蘋果動作太慢,微軟搶先推出更注重隱私的 ChatGPT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3 日 9:0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le , Microsoft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動作太慢,微軟搶先推出更注重隱私的 ChatGPT


對新技術相當謹慎的蘋果,生成式 AI 如火如荼之際,太謹慎反而顯得礙手礙腳。

The Information》報導,由於蘋果缺乏新興 AI 技術掌握度,現在微軟(Microsoft)搶先推出更注重隱私的 ChatGPT。微軟 Azure 雲端伺服器部門計劃本季稍晚推出專用雲端伺服器執行的 ChatGPT,數據將與其他用戶資料分開儲存。

微軟獨立伺服器數據不會與主流 ChatGPT 系統互通以保護隱私;此服務成本可能會比現在用戶 ChatGPT 還高,用戶須支付的費用也可能比現在服務高 10 倍。

微軟新服務明顯是要吸引銀行、金融服務及醫療機構等數據敏感的企業用戶;這些單位本會擔心員工無意間透露敏感資訊給聊天機器人,因此都要求員工避免使用 ChatGPT

如三星電子(Samsung)就告知員工不得再使用 ChatGPT 以防敏感資料洩漏。

The Information》報導,現在微軟業務開始處理數據敏感的企業客戶諮詢;包括銀行等許多大型客戶都與 Azure 簽約合作。

比起其他競爭對手,蘋果動作明顯慢許多。上週才有消息稱,蘋果因組織功能障礙與缺乏雄心,Siri 發展一直嚴重受阻。

蘋果許多員工因公司決策速度過慢,且對新興 AI 技術太保守(包括開發後端支援 ChatGPT 等聊天機器人的大型語言模型)而決定離開公司。

外媒認為,微軟最新服務超越蘋果,提供封閉環境讓以隱私為中心的 AI 聊天機器人擴展。蘋果隱私問題雖持強硬態度,且堅持產品與服務高度管控,都對升級 Siri 與投資 AI 技術有相當大挑戰性。

再說,現在蘋果推動越來越多 Siri 功能於設備端執行,且更希望 SIri 回應由約 20 名作者團隊先寫好,而不是用 AI 自動產生,最大限度保護隱私。但這些方案似乎都讓蘋果看起來像退出 AI 聊天機器人競賽,使微軟有機會在 AI 領域搶下蘋果一直強調的隱私市場。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