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個量子加密通訊網路亮相,金融國防應用可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3 日 18:25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 量子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台第一個量子加密通訊網路亮相,金融國防應用可期


國家資安自主重要里程碑,清大團隊打造的全台首個量子加密通訊網路今天亮相,除可達永久加密、一旦遭竊聽就偵測得到,團隊今年將攜手中華電信,從新竹縣市開始,發展跨縣市量子通訊技術;未來金融、國防通訊等產業應用可期。

國科會為提升台灣的量子科技實力,整合產官學研等成立量子國家隊,投入量子通訊等技術項目,歷經一年半,研發出台灣首個量子加密通訊網路;團隊今天在國立清華大學舉辦成果發表記者會。

負責研發這項技術的清大物理系副教授褚志崧表示,目前網路上廣泛使用的加密方式是「RSA加密演算法」,因要對極大整數做質因數分解,需要幾十億年,被視為難以破解;但量子演算法出現後,完成質因數分解的時間,可能縮短到只需幾秒鐘,尋求更安全的加密方式迫在眉睫。

褚志崧說明,量子加密技術是運用量子力學的「測不準」原理,量子兩兩成對,只要想竊聽A,破壞它的同調性,B就隨之改變,因此無論花再多的時間計算也無法破解,可達永久加密的目標。

褚志崧表示,這項技術未來可望全面應用於金融財務、電子商務、個資傳遞及國防通訊上,提升網路通訊的安全性。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致詞時說,量子科技的發展對台灣非常重要,量子國家隊由清大跑出第一棒,後續應要「棒棒連結」,一起前進國際,未來會非常有機會。

吳政忠指出,量子有兩大重點,即量子電腦及量子通訊,量子電腦問世,可能使原來半導體為主的系統,面臨相當大的衝擊,但半導體不會因此完了,因為量子電腦與相關運算若成功走向商業化,製造的基礎仍為原來的半導體製程技術,所以台灣還是占有優勢。

吳政忠表示,量子國家隊成立時,他把經濟部邀請進來,因為在做最上游端研究的同時,就要去布局、接軌未來產業;預算上,2021~2025年投資新台幣80億元,儘管與美國等國相比算是非常少,但台灣從來不是靠預算多去贏別的國家,而是靠無價的人才、才能以及產官學研合作的力量。

國科會量子系統推動小組召集人果尚志則指出,量子加密通訊技術日新月異,全球專家各顯神通,盼打造出更安全、快速的加密網路,但台灣的國家資安要靠自己,不能全仰賴國外技術,清大成果發表正是一個好的契機,讓台灣在量子加密通訊技術領域成為領導者。

清大團隊接下來將與中華電信合作,將量子加密通訊技術實際應用。

與會的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林榮賜表示,量子加密的特色在於只要一有人監聽,馬上偵測得到,發現不安全後,就用別的頻道傳遞。

至於套用實際光纖網路,他指出,今年第一步先從新竹市到新竹縣,克服實際場域會遇到的問題後,再來就是擴大到北中南的串連。

林榮賜說,電信通訊服務是既有管道,比如語音、社群媒體、資料交遞、專線,此技術是再墊高一層安全性,好比搭飛機時升等商務艙;他坦言,這種新應用成本相當高,但金融、軍事等特定行業,確實對加密、高安全性有較強烈的需求,這屬國家級自主通訊技術計畫,中華電信很高興有機會參與。

(作者:張璦;首圖來源:清華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