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服革新,美國海軍新型設計可降低減壓症威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5 日 15:36 | 分類 材料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潛水服革新,美國海軍新型設計可降低減壓症威脅


美國海軍近期公布新開發的潛水服已完成訓練水槽內測試,這款稱為「無減壓深海探險系統」的全新設計潛水服,可讓潛水員即便進入數百公尺深度海中,也能維持與海平面相同的壓力指數。

潛水近年來在國內成為廣受歡迎的休閒活動,其中浮潛或是水深不高的活動較不危險,但只要水深超過 30 公尺以上危險性就會大幅增加,使用的水肺需要採用氮氣、氧氣和氦氣以不同比例混合才能進行。

深海潛水除了因深度過大容易造成「氮醉」(Nitrogen Narcosis),或因時間太長出現氧中毒(Oxygen Toxicity)而危及生命外,若上浮速度太快也會因為環境壓力變化太大,使融入血液中的氮氣快速排出,而在血管中產生氣泡,出現「減壓症」,也是俗稱的「潛水夫病」。

減壓症會讓人產生皮膚皮疹、虛脫、關節痛、視覺障礙、平衡障礙、呼吸困難、乏力、痲痺、癱瘓、不省人事等症狀,嚴重將會致死,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將病患置入再壓艙中加壓,讓血液內的氮氣以正常速度排出達到正常狀態。

雖然目前針對深海潛水有裝甲形式的潛水裝,能夠讓潛水人員在過程中維持海平面壓力,但是裝甲式潛水裝設計上為了抵抗約 180 公尺深的壓力,重量非常可觀,甚至需要在關節四周安裝電動馬達協助移動。

因此美國海軍近年來由旗下水上系統司令部(NAVSEA)、水下作戰中心(NUWC)和水上作戰中心(NSWC)共同開發「無減壓深海探險系統」(Deep Sea Expeditionary with No Decompression system, DSEND),透過全新開發的材料讓潛水服能夠維持強度和輕量。

此外新設計的生命維持系統可讓潛水人員在 91 公尺以上的深度內活動後,不需再進行減壓程序,美國海軍指出,這項創新的設計未來無論是軍事或是商業上,都可大幅改變潛水人員的作業方式,除了降低減壓艙成本外,也可縮短潛水人員重新投入下一次任務的時間。

美國海軍將繼續測試 DSEND 系統,目標是超越目前測試成功的 91 公尺,讓新型潛水服能夠進入更深的海中。

(首圖來源:U.S. Na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