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能源將成真?微軟與核融合 Helion 簽署購電協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1 日 15:30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夢幻能源將成真?微軟與核融合 Helion 簽署購電協議


微軟(Microsoft)與核融合公司 Helion Energy 10 日宣布簽訂購電協議,Helion 計劃在 2028 年前讓首座核融合電廠開始運轉,目標發電量達 50MW。

如今許多國家、全球超過三十幾家公司正在進行核融合競賽,看哪家可以成功實現核融合發電,但核融合難度高,得讓兩個較輕原子在高溫高壓下融合成一個比較重的原子,用過程中釋放的大量能量來發電。但目前為止,實驗室的核融合反應時間一直都很短,且輸入的能量也比輸出還要多。

目前 Helion 商業資金超過 5.7 億美元,微軟投資的人工智慧公司 OpenAI 執行長 Sam Altman 也已在2021 年投資 3.75 億美元。該公司表示,Helion 電廠預計將於 2028 年上線,目標是發電量一年後達到 50 MW。Helion 創始人兼執行長 David Kirtley 表示,50 MW 是商業規模核融合重要一步。

預計 Helion 第七代機器「北極星(Polaris)」將在明年上線發電,將用高功率電磁脈衝、 Helium 3(氦-3)燃料來實現核融合,Kirtley 表示,2021 年 Helion 是第一家達到 1 億攝氏度溫度的民營公司,而核融合最佳溫度大約是兩倍多。

不過兩家公司並沒有透露購電協議的財務或時間細節,也還不知道微軟哪些設施將採用核融合電力。

美國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負責人 Kimberly Budil 去年 12 月表示,人們幾十年來投入的研究和資金,已經可以讓科學家建造一座發電廠。雖說 Helion 仍需要等待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NRC)的設計和建造准許,以及當地許可,但上個月 NRC 已經分開核融合與核分裂類目,有望縮短許可批准時間。

核融合工業協會負責人 Andrew Holland 也指出,實現核融合並不容易,購電合約應該也包含何時該提供核融合電力,但這筆交易至少代表雙方正在建立信任關係。

(首圖來源:Hel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