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journey 創辦人霍茲:從小技術狂、愛問倒老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4 日 9: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idjourney 創辦人霍茲:從小技術狂、愛問倒老師


全球最夯的 AI 算圖工具 Midjourney 創辦人大衛·霍茲(David Holz),是個什麼樣的天才?他是個從小就愛動手做的技術宅,曾在家裡車庫做紙飛機,還有研究風洞,結果差點因為安全疑慮闖禍。

而在Midjourney前,他還曾創立Leap Motion公司,雖然遇到不少波折,他最後選擇離開公司,但那段經歷成了日後創辦Midjourney的養分。

從小就是技術狂,在學校認識創業夥伴

霍茲成長於美國的佛羅里達州,童年時因為同年齡層的鄰居寥寥無幾,他多半待在車庫,利用拆解電子產品消磨時間。不只破壞、他也創造,例如他說自己在多次嘗試後,掌握摺出性能最佳紙飛機的祕訣。

▲ David Holz。(Source:Aituts官網)

這聽起來只是每個小孩都會有的幼時回憶,但霍茲異於常人之處在於,他不僅止於實驗測試紙飛機,更為了理解運作原理,利用紙板、壓克力板等諸多道具,在自家車庫打造出了一個風洞(wind tunnel,在管道中放進機器,並產生人造氣流,可以研究氣流通過後機器的狀況)。

7年級那年,他更進一步嘗試建置足以突破音障(物體接近音速時會追上聲波,進一步產生震波,可能毀壞物體本身)的風洞,配置包含了壓縮氦氣與真空室等。出於安全疑慮,霍茲被他的父母制止了。

但這樣的天才,上學對他是個挑戰,因為老師無法回答他不停提出的問題。不過,他也認識了一群臭味相投的好友。5年級時,他與巴克沃德(Michael Buckwald)相遇,包含兩人在內,這群朋友舉辦了圓桌會議,討論對人類至關重要之事,例如如何重塑教育體系和總統政治。

▲ 巴克沃德和霍茲2014年因為Leap Motion,獲選為富比士評定的「30 under 30」。(Source:富比士)

在研究和夢想之間取捨,決定輟學

大學時期,霍茲就讀佛州的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Florida Atlantic University)榮譽學院(Honors College),並以一篇和大氣科學為題的論文,取得物理與數學的學士學位。

畢業後,他到了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攻讀應用數學的博士學位。

不過,他雖然愛研究,仍有無法忘懷之事:創業。從小,他便渴望創造新方法和電腦溝通,藉此創業。結果,在專案與課業,還有開創事業的拉扯中,霍茲毅然決然的選擇了後者,「我覺得這些(專案與課業)不是我想要解決的問題」。

創業沒有完美結局,仍舊是養分

其實,還在學校期間,霍茲便開始打造Leap Motion感應產品的原型,他也跟童年好友巴克沃德搭上線,最後於2010年創業Leap Motion。

當時霍茲21歲擔任技術長,好友巴克沃德則擔任執行長。

Leap Motion做的是動作感測系統,在當時並不是全新技術,到底特色在哪?據公司宣稱,它的感應能力比同時期的其他產品敏銳200倍以上。

2012年,Leap Motion在YouTube上傳了產品的展示影片。畫面中,工作人員在蘋果電腦螢幕前放了一台大小接近隨身碟的裝置,接著開始揮舞雙手,並伸展了他的手指。無論是切西瓜遊戲、瀏覽地圖、繪畫,這個裝置都能靈活地捕捉人類的動作,並且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

▲ 2012年,Leap Motion在YouTube上釋出一段展示影片,因為效果良好,在當時引發熱議。

後來,這段影片引發熱議,可能因此,Leap Motion在沒有打廣告的情況下,預購期就拿到了1千萬美元的預定訂單。2013年,Leap Motion的估值更達到3億美元。然而,早期對於產品的過度樂觀,讓領導階層沖昏了頭。因為產品出貨後的回饋不如預期,它們曾預期能賣出500萬套裝置,結果只賣出50萬套,只好裁掉10%以行銷和銷售為主的員工。

蘋果兩度想要收購被拒

隨著時代趨勢演變,Leap Motion接著轉戰虛擬實境領域,曾和Oculus頭盔合作,利用能夠偵測手部動作的感應器提升使用者體驗。營運途中,蘋果曾經兩度有意收購Leap Motion,但都遭到拒絕。

霍茲沒想到的是,Leap Motion的後續發展一直遇到挑戰,雖然耕耘利基市場,但財務狀況不夠穩定,2019年,被來自英國的技術授權合作暨競爭對手Ultrahaptics買下,執行長巴克沃德也離開公司。

被收購後,霍茲比巴克沃德多待了3年,直到2021年才離開,他曾經說,不希望待在一個由風險投資支撐起來的企業,想尋求不同的環境。而他接著創辦的Midjourney,完全符合他的願景──既沒有投資者,也沒有伴隨而來的上市壓力。打造Midjourney的初衷很簡單,他想做一個「夠酷」的專案,讓自己和全世界都能夠享受樂趣。

但應該連他都沒想到,Midjourney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功。技術宅的美夢成真,原來就是如此。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