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買披薩早三個月!比特幣交易首例傳是「500 枚 BTC 買圖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6 日 8:30 | 分類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買披薩早三個月!比特幣交易首例傳是「500 枚 BTC 買圖片」


2010 年 5 月 22 日美國工程師 Laszlo Hanyecz 用 1 萬枚比特幣買了兩片大披薩,長期以來這筆交易都廣泛視為「用比特幣買實體商品」的首筆交易,並將每年 5 月 22 日定為「比特幣披薩日」,全球幣圈愛好者都會在這天吃披薩慶祝。

然而一年一度「比特幣披薩日」將近時,比特幣開發者 Udi Wertheimer 15 日推文,說比特幣首筆實體商品交易是 2010 年 2 月,有人用 500 枚比特幣購買一張 JPEG,比買披薩時間點還早,比特幣神祕創辦人中本聰甚至試圖協助交易順利進行。這說法隨即在幣圈社群引起熱議。

首筆交易是買 JPEG 圖片?

比特幣論壇(BitcoinTalk Forum)記錄,2010 年 1 月 24 日,論壇用戶「Sabunir (OP)」發文稱「測試用,我想看看是否可透過出售圖片賺到 1 美元,500 枚比特幣應等於 1 美元」,他還附上地址 1BHtsCnpmTvpgJEP7eMKEVhpJFunxSM8vq 表示:

如果你感興趣,我可以提供更多照片。

▲ 某論壇用戶 2010 年 2 月提出有意出售 JPEG 圖片。(Source:比特幣論壇)

討論串最終未提及出售圖片交易是否完成,不過比特幣挖礦基礎設施公司 Giga Energy 創辦人曾在 2019 年推文指,他發現根據鏈上紀錄,該地址曾於 2010 年 2 月 24 日的交易收到 500 枚比特幣,倘若這些比特幣的確是支付圖片費,將早於購買披薩的著名交易。

▲ 2010 年 2 月 24 日的交易紀錄。(Source:www.blockchain.com)

無法確認是捐款或銷售

然而人們對此說法表示懷疑,加密貨幣投資者 Mike McDonald 就指出,這筆交易似乎是「捐贈」,而非「銷售」,因此地址收到比特幣後,Sabunir (OP) 後來 2010 年 2 月 25 日發文,對兩人捐款給他表達感謝。

▲ Sabunir (OP) 向兩名捐款者致謝。(Source:比特幣論壇)

Udi Wertheimer 回覆他之前說法不太準確:

不幸的是,原始推文似乎不準確。

雖然一張 JPEG 以 500 枚 BTC 價格出售,中本聰確實協助賣家制定銷售細節,500 枚 BTC 確實也在一個月後發送到賣家地址,但這 500 枚 BTC 可能是不同互動,是當成捐款發送,且 JPEG 出售從未執行。

只有一種方法可以確定。也許有一天 Sabunir 會回來,告訴我們到底發生什麼事!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mage by Freepik 1Freepik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