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量達 2025 年目標 8 倍,台電暫停 E-dReg 儲能併網申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6 日 12:07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申請量達 2025 年目標 8 倍,台電暫停 E-dReg 儲能併網申請


台電日前發函通知暫停受理 E-dReg 儲能審查申請,台電表示,台灣儲能市場目前正處於快速發展階段,由於 E-dReg 儲能申請量已遠大於目標量,為避免未來供過於求、未得標調頻功能儲能容量過多閒置,決定暫停併網申請。

台電表示,在 2025 年再生能源調頻需求下,E-dReg 儲能(增強型動態調頻備轉容量輔助服務)目標量為 50 萬瓩;然而,截至 2023 年 3 月,E-dReg 儲能申請量 427.1 萬瓩已達 2025 年目標量的 8 倍以上,遠大於 50 萬瓩的目標值。E-dReg 儲能的商業模式係採市場競價機制,為了避免產生供過於求的情況,台電決定暫停申請,避免未得標調頻功能之儲能容量過多閒置。

其中 E-dReg 儲能除了能夠快速調節電網頻率,還多了尖離峰電能移轉功能,可儲存日間電能,並於用電尖峰時刻移轉電能,有效調節尖峰與離峰的電力需求,發揮削峰填谷的作用,舒緩夜尖峰供電壓力。

台電說明,儲能技術已是電力系統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將持續配合推動發電端及用戶端儲能設置。其中,光儲合一能夠有效擴大綠能效益, 利用儲能系統發揮削峰填谷的功能,減少再生能源電力起落之間對電網的衝擊,並可轉移電能,於特定時段放電,舒緩供電壓力,而光電案場建置的儲能系統可以釋放饋線容量以提高饋線利用率,甚至可再進一步提高光電設置容量。

另外,用戶端儲能系統也可做為緊急備用電源或廠內用電調節,避免負載超出契約容量,提升用電品質及電網運用效能,同時減少用戶電費支出。

台電表示,未來滾動檢討儲能需求類型及量能,再適時開放申請。

(首圖來源:Flickr/Jeanne Menjoule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