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賢籲重啟核一核二,王美花:燃料棒仍在爐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6 日 8:00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童子賢籲重啟核一核二,王美花:燃料棒仍在爐心


和碩董座童子賢日前表示,非核不再是第一要務,非碳才是首務,呼籲政府重啟核一、核二,讓核電占比來到 15%~18%,減少碳排又能降低電價。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 15 日指出,核一核二廠最主要問題是燃料棒仍在爐心拿不出來的問題,面臨相關核能使用,這需要地方政府一起合作來解決。

核能發電廠一般使用年限是 40~60年,王美花指出,核一在 2019 年到達使用年限,雖然乾貯設施十幾年前已蓋好,但還沒拿到新北市政府許可,因此燃料棒拿不出來;核二雖然使用年限未到,但燃料棒同樣放在爐心拿不出來,乾貯設施也還沒蓋,目前此案已與新北市政府官司糾纏十多年,至今仍在審理階段,而沒有乾貯設施、燃料棒就拿不出來。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日出席歐洲日暨沃旭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及西北離岸風場最終投資決定慶祝茶會,王美花表示,經過疫情、過去的學習曲線,廠商、跨部會與地方政府多方溝通下,正一一克服許多挑戰,慢慢見到成果,預計今年會完成 4 座風場,屆時累計離岸風電裝置量會到 2GW。

日前王美花也表示,2022 年第一季離岸風電風電發電量是 3.3 億度,今年與同期相比已經成長到 8.1 億度,成長1.4倍左右。

王美花指出,沃旭做出大彰化西北及大彰化西南第二期風場的最終投資決定,就是代表對離岸風電投資有信心,雖然在新產業、新能源發展會面臨各式問題,但別國也有類似狀況,台灣就是溝通合作解決問題,讓開發業者看到政府的決心,這是吸引廠商投資因素。

不過離岸風電開發並非事事順利,包括海龍融資未拍板,允能、海能風場因建置延宕確定挨罰等,王美花指出,這些便是經濟部一步一步在解決的問題,有一些的解決方案也可以形成未來解方的基礎,未來碰到類似問題,就能克服。不同階段也會有不同性質的議題,也是持續改善當中。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