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去除葡萄酒異味,用金奈米粒子迅速搞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8 日 15:16 | 分類 奈米 , 材料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簡單去除葡萄酒異味,用金奈米粒子迅速搞定


為了避免葡萄酒受到其他物質污染,釀酒商通常會在酒體中添加一些二氧化硫(SO2),但硫化氫會導致葡萄酒散發出臭雞蛋橡膠的氣味,現在澳洲釀酒師與科學家合作,成功找到迅速的解決方案。

葡萄酒的不同香氣層次來自所謂的揮發性硫化合物 (VSC),但為了去除掉不需要的硫化氫氣味,澳洲葡萄酒研究所(AWRI)和弗林德斯大學科學家共同開發新方法,首先將薄薄的電漿聚合物塗層(Plasma Polymerization)塗在中性基材表面,然後把金奈米粒子固定其中,就能讓奈米粒子與葡萄酒中的硫化合物結合在一起。

試驗結果顯示,可以從葡萄酒中去除高達 45% 的游離硫化氫,並且新處理方法還可以有效去除甲硫醇等更複雜的硫化合物。

AWRI 首席研究科學家 Agnieszka Mierczynska-Vasilev 指出,新方法的優勢在於,容易施行,這個表面能直接添加到葡萄酒中,然後在一定時間後移除,可以說是一個一步到位的過程。

且新的表面技術已被證實,效果優於傳統使用的硫酸銅,此外,與硫酸銅不同,不會對葡頭酒風味造成任何影響。也因為奈米工程表面獨立於基材,能應用在過濾裝置、曝氣器、醒酒器、包裝材料或瓶蓋等各種相關的葡萄酒設備。

通常為了避免二氧化硫在葡萄酒中會散發出燒焦的火柴或橡皮氣味,或是硫化氫的雞蛋味,只要不斷攪動或搖晃,更長時間的醒酒、讓紅酒能跟氧氣接觸即可,而新技術能立即補救。

目前團隊在探索下一步,盼能用在葡萄酒產業。

(首圖來源:Flickr/slgckgc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