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大拿成美國第一州全面禁止 TikTok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8 日 13:19 | 分類 社群 , 科技政策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蒙大拿成美國第一州全面禁止 TikTok


蒙大拿州長格雷格·詹福爾特(Greg Gianforte)17 日簽署法案,禁止中國公司字節跳動產品於州內 TikTok 運作,成為美國第一州禁止這非常受美國人歡迎的短影音軟體。

蒙大拿將把Google和蘋果(Apple)應用軟體商店州界內提供TikTok應用軟體定為非法。禁令從2024年1月1日起生效。

TikTok是短影音平台抖音的海外版,母公司是字節跳動。TikTok有超過1.5億名美國用戶,但越來越多國會議員和州政府官員呼籲全美禁用這款軟體,因擔心中國政府的影響。

3月美國國會委員會嚴厲質詢TikTok首席執行長周受資(Shou Zi Chew),質問他中國政府能否取得用戶數據或影響美國人看到的內容。

共和黨籍州長詹福爾特說,這項法案將推動「我們共同保護蒙大拿不受中國共產黨監視的優先事項」。

TikTok則聲明,這法案「透過非法禁止TikTok侵犯蒙大拿人民受憲法第一修正案保護的權利」,還說「將捍衛我們在蒙大拿境內外用戶的權利」。

字節跳動一直否認與中國政府分享數據,並表示如果中國政府提出要求,字節跳動也不會照辦。

蒙大拿州只有100多萬人口。如果TikTok違反禁令,有可能因每項違法罰款,並每天追加1萬美元。

TikTok可從蘋果和Google應用軟體商店下載。Google母公司是Alphabet Inc.。蘋果和Google如果違反禁令,也有可能因每項違法每天罰款1萬美元。

新法令可能面對多項法律挑戰。反對者指稱新令違反使用者受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的言論自由權。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試圖透過商務部2020年頒布命令,禁止TikTok和微信海外版WeChat新下載,但被多法庭阻止,從未生效。

TikTok言論自由盟友包括幾名民主黨籍國會議員,眾議員亞歷山德里婭·奧卡西奧─科特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還有宣導第一修正案權利的組織如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

詹福爾特還禁止政府發放設備使用收集個人資訊或數據,並提供外國對手的所有社群軟體。

TikTok正在進行「德州專案」(Project Texas),設立獨立實體,由美國技術公司甲骨文(Oracle)伺服器儲存美國用戶數據。

(本文由 美國之音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