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復興的訊號?完工後 Vogtle 將成美國最大單一電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8 日 8:00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核能復興的訊號?完工後 Vogtle 將成美國最大單一電廠


比預計晚了 7 年、還超支 140 億美元以上的核電,即將完工,當 Vogtle 3、4 號機落成,該核電廠也會變成美國最大的單一電廠,發電量足以供電 100 萬戶家庭。

根據南方公司預測,Vogtle 3、4 號機每年發電量可達到 1,700 MWh。

相較 1970~1980 年共有 106 座核電廠上線的盛況,美國核電興建速度逐年趨緩,自 1990 年來,只有 5 座核反應爐上線,而有 22 座反應爐被關閉,不僅是因為 2011 年福島核災,大多目光也轉向更便宜的天然氣跟再生能源,而 Vogtle 3、4 號機更是美國 1979 年三哩島核洩漏事故後第一座獲得許可與建置的反應爐。

Vogtle 核電廠相當龐大,1、2 號每座機組淨容量為 1,148 MW,分別在 1987 跟 1989 年商轉,2005 年 8 月決定增設 3、4 號機, 2008 年 月環評通過,原先預估在 2016、2017 年完工,但因為承包商未按設計、福島核災後修改設計、西屋公司申請破產等,2017 年才獲准繼續施工,目前 3 號機已經在今年 4 月併網,4 號機則預定在今年第四季跟上。

南方公司的新任執行長 Chris Womack 表示,隨著 Vogtle 接近完工,可以證明核電是可行且重要的,雖然過程遇到供應鏈問題、還有福島核災,但最終 Vogtle 核電廠將成為一筆巨大的資產,隨持續前進並專注於零碳,認為零碳議題必須納入核能,也必須是能源結構的一部分。

這到底會不會是美國最後一座大型核電廠計畫嗎?也不好說,美國能源部官員 Jigar Shah 表示,我們正在在核能復興的交叉口,但前景仍不明。目前已有 70 多個國家制定淨零目標,也有些正在考慮使用無碳排的核能來應對氣候變遷。

且考量到反應爐運作時間往往超出預期,有些核電營運商正在努力讓一些反應爐運行長達 80 年,甚至有研究人員開始考慮核能否可以持續發電 100 年。彭博社指出,難怪長期被人詬病太昂貴、建置期太長的核能,再被納入考量清單。

但建造大型核電廠最大挑戰是成本,2017 年預估 Vogtle 兩座核反應爐建設和資本成本最初為 140 億美元,到 2021 年已經增加到 285 億美元。

這也是為什麼核電產業努力推動開發下一代反應爐,雖然規模較小,相較於 Vogtle 每個規模達 1,000 的反應爐,小型反應爐規模 1~300MW 不等,但可以直接在工廠製造並現場組裝,現在正有數十家公司正在開發聲稱更便宜、裝置速度更快的模組化小型反應爐,不過這項技術距離商用還有一段時間。

(首圖為 Vogtle 3 號機,來源:喬治亞電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