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星鏈,中國謀求開發自己的衛星寬頻網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3 日 8: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抗衡星鏈,中國謀求開發自己的衛星寬頻網路


中國在加緊努力發展可以與馬斯克的星鏈系統競爭、衛星驅動的英特網網路。不過,北京建立衛星寬頻網路的野心面臨一些障礙,包括有限的發射能力和技術難題。

華爾街日報21日報導,中國的軍方研究人員呼籲更快地部署自己的衛星群,並擔心關鍵的太空軌道有變得過於擁擠的風險。

報導說,中國在興建新的發射點,而且隨著新的國營及私人公司都在進入,中國的衛星行業一直在擴張。

報導表示,馬斯克的星鏈快速在全球拓展,其軍事用途在幫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上一展身手。儘管烏克蘭的電信基礎設施遭受了嚴重破壞,但是星鏈得以為烏克蘭維持高速網路連接。這也突顯了地球近地軌道衛星群的重要性。

中國的一家民營商業公司「北京天兵科技」,研究一次發射可以部署高達60顆衛星的火箭。這與SpaceX用來發射星鏈衛星且可部分重複使用的獵鷹9號運載火箭承載量相當。

4月,天兵在建造可回收運載火箭上邁出了重大一步,首次將一枚液體燃料火箭送入軌道。獵鷹9號的低發射成本及大承載量對於星鏈系統的快速發展極為關鍵。

報導引用一名香港航太諮詢公司創始人的話說,兩年後中國火箭的承載量翻倍是完全可能的。

不僅僅中國在試圖創建近地軌道衛星群。美國太空軍的一個分支也一直在發展衛星群來支撐美國軍方的目標。歐盟也在全力發展一個地球低軌系統,做為一個更廣泛衛星通訊戰略的一部分。另外,台灣也有類似的項目。台灣官員表示,這樣一個衛星網路系統將強化台灣面對潛在與中國衝突時的韌力。

馬斯克的SpaceX已經採取步驟限制星鏈被直接用於軍事操作,例如引導無人機攻擊。不過,烏克蘭軍方繼續把星鏈系統用於其他通訊,而星鏈也為烏克蘭的非軍事機構提供服務。

做為北京推動關鍵技術領域自主戰略的一部分,國發委2020年4月將發展衛星寬頻列入新基礎設施的項目名單,使之成為中國國家優先考慮選項之一。

去年晚些時候,聯合國記錄衛星群的國際通訊聯盟收到中國兩個衛星群的申請,總共有至少7,808顆衛星。

中國已經有700多顆衛星在軌道上運行,約一半是由軍方發射以追蹤美國在全球的軍事部署。大約30多顆衛星構成「北斗」系統,是中國版本的美國GPS全球定位系統。

報導表示,一些研究人士預計中國的衛星群將會對美國在全球衛星市場的領先地位構成強勁挑戰。星鏈計劃一直在全球擴展,目前已獲得包括巴西、菲律賓和尼日利亞等50多個國家監管機構的許可,在這些國家出售星鏈因特網連接。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去年12月發布報告說,中國可能將衛星寬頻連接與一帶一路基礎設施項目捆綁在一起推廣。

(本文由 美國之音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