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 先例在前,美空軍部長:確保 NGAD 不重蹈覆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3 日 17:25 | 分類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35 先例在前,美空軍部長:確保 NGAD 不重蹈覆轍


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有鑒於當年 F-35 開發計畫過於複雜和重疊,導致研發成本和時程不斷延後,目前空軍正在努力確保開發中的六代機「次世代空中優勢」計畫不會重蹈覆轍。

肯德爾(Frank Kendall)指出,1990 年代聯合打擊機(Joint Strike Fighter,JSF)計畫啟動時,整體系統性能(Total System Performance)評估方式仍是主流,這使得每項新武器計畫在競標結束後,都會由一家軍工企業單獨負責後續開發和生產。

「這變相成為一種市場獨佔現象,而美軍做為使用和採購方而言並不是好事」,肯德爾表示,因此在 2010 年代第六代戰機 NGAD 計畫開始啟動時,美國空軍就希望能夠避免當初 F-35 開發過程中所發生的問題。

雖然美軍無法讓 NGAD 由多家企業共同供貨,這樣會導致採購成本無法壓低,但是空軍會確保新戰機,及同步進行的忠誠僚機計畫都會採用開放式模組化系統,並在競標初期就讓廠商知道,往後所有的開發、升級和生產過程,美軍同樣保有專利權,並可隨情況更換供應商。

此外,F-35 由於設計初始就決定要成為一款空海陸戰隊三軍通用機種,因此在開發期間就分成許多子計畫,而過多子計畫並行(Concurrency)也導致戰機在整合過程中不斷出現問題,其中以垂直起降的 B 型和海軍艦載版 C 型問題最多,也使服役時間不斷延後。

因此肯德爾表示目前 NGAD 計畫辦公室很努力的控制子計畫總數,且身為空軍專屬機種代表不需要再考慮海軍和陸戰隊的各種需求,應可避免當年 F-35 的專案管理災難。

此外,近年開發式模組架構工程和線上工作的方便性,讓美國空軍和波音、洛克希德馬丁和諾斯洛普格魯曼的 NGAD 開發人員能夠更順暢的合作,開發團隊目前共同在俄亥俄州萊特派特森空軍基地(Wright-Patterson Air Force Base)設立 NGAD 開發工作室,因此空軍和企業研究員能即時共享所有開發資料和控制進度。

不過身為美國空軍最新科技的結晶,肯德爾表示即便 NGAD 將努力控制成本,但初期單機造價預計仍將達到數億美元之譜。

(首圖來源:Cpl. Donato Maffin,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