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越挖越環保」!ESG 分析師:碳排放三年已減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1 日 8:20 | 分類 加密貨幣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特幣「越挖越環保」!ESG 分析師:碳排放三年已減半


加密貨幣挖礦的能源消耗、碳排放量問題一直遭致各國政府和環保人士的批評。今年初,數據分析機構 Forex Suggest 研究報告點名 2022 全年對環境影響最嚴重的八大加密貨幣,榜首比特幣全年碳排量估計達 8,630 萬噸,年增 52%,需要種植 4.32 億棵樹才能抵消。

然而,比特幣環境、社會和治理(ESG)分析師 Daniel Batten 的統計顯示,比特幣的碳排強度在 2021 年以來正顯著降低,他 29 日在 Twitter 發文稱:

比特幣的每千瓦時碳排放強度有史以來第一次降至 300g/KWh 以下,創下歷史新低紀錄。

比特幣網路僅用 3 年多就將排放強度減半,沒有其他行業以相同速度降低排放強度。

(Source:Daniel Batten

比特幣挖礦轉向可持續能源

Daniel 研究認為比特幣每千瓦時(1 度電)產生的碳排量相較三年前達到減半的成績,相較之下,CoinWarz 數據顯示,比特幣的算力(雜湊率)現約 403.41EH/s,比三年前 116.19EH/s 增長了近 3.5 倍,當前比特幣難度也達 49.55T 歷史新高,較三年前的 15.14T 高出 3 倍多。

▲ 比特幣算力三年來呈現攀升趨勢。(Source:CoinWarz

一般認為比特幣算力和難度的上升代表礦工競爭愈加激烈,能耗與碳排放也會隨之升高,但 Daniel 於 3 月表示,比特幣難度 2021 年後明顯下降,代表中國 2021 年推出挖礦禁令以來,碳排量上升趨勢逐漸逆轉。

即使算力和電力消耗增加,比特幣網路碳排量仍呈下降趨勢,礦工轉向「可持續能源」是重要推動力 。

▲ 比特幣總碳排總體呈現下降趨勢。(Source:Daniel Batten

使用零碳排能源比例過半

估計,比特幣網路至少使用 52.6% 零碳排能源。之前比特幣礦業委員會(BMC)2022 年 Q2 報告稱,比特幣挖礦電力有 59.4% 使用可持續能源,劍橋大學新興金融研究中心(CCAF)去年 10 月報告數字要低許多,為 37.6%。

▲ 比特幣挖礦採用可持續能源的比例持續攀升。(Source:Daniel Batten

今年 4 月 Daniel 反駁《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和加拿大有 26 家比特幣礦企使用 90% 可持續能源推動挖礦活動。如今年以 ESG(企業永續發展)為原則的挖礦企業 TeraWulf 在美國經營首例核能挖礦,稱達 100% 零碳挖礦。

比特幣礦商紛紛湧向擁有可持續能源的國家,將過剩的電力貨幣化,例如北歐國家,巴西、巴拉圭。

此外,也有越來越多的礦企與石油公司合作,利用伴生氣(因石油開採產生的天然氣)開採比特幣,以前石油公司通常直接選擇天然氣燃除,根據研究,2021 年比特幣挖礦行業使用電力對應的碳排放量僅天然氣燃除 8%。Daniel Batten 認為使用伴生氣挖礦有助比特幣走上零碳排貨幣之路。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