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相機或許只有 AI,不用鏡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7 日 8: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數位相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未來相機或許只有 AI,不用鏡頭


北美洲東部有名為星鼻鼴鼠(學名 Condylura cristata)的鼴科哺乳動物,晝伏夜出,幾乎看不見,但鼻尖有星芒狀觸手,能分辨遠處獵物。人類或許無法擁有觸手,但不用「眼睛」也能記錄世界的相機,我們也有了。

相機名為 Paragraphica,鏡頭處模仿星鼻鼴鼠(上圖)的鼻觸手結構,的確是不用眼睛(鏡頭)就能記錄生活(拍照)。

不用鏡頭,記錄生活的是 AI

沒有鏡頭怎麼拍照?當看到這長相怪異的相機,腦中滿是疑惑,但只要研究一下,很快就能發現怎麼用。

拿出手機,打開相簿,照片詳細資訊會列出拍攝位置,如小米展示經緯度的浮水印,讓不少米粉根據資訊找到官方拍照地點,Paragraphica 反向利用,用內建 GPS 取得位置及內建圖庫,加上即時看到的景色描述,相機就能根據各種資訊「拍照」。

放大螢幕看看 Paragraphica 寫什麼吧:

當把時間、地點、天氣及附近景觀文字輸入 Paragraphica,按「拍攝」鍵,機器就會使用 Stable Diffusion API 結合其他資訊「拍照」,短暫閃爍等待後,一張包含描述資訊、AI 眼中的照片就出現了。

這樣產生的「照片」並不只是快照,有 AI 介入,讓實際場景與 AI 創作產生微妙又複雜的反應,真實又夢幻。

5 月 24 日,中午 Cliffordstraat 街,氣溫 18°C、多雲,Paragraphica 眼中非常安靜。

同樣是中午多雲,5 月 28 日北海自然保護區看起來好像已到盛夏。

晴夜的阿姆斯特丹, 或許是因國王日,人頭攢動,到處都是過節氣息。

下午的公園,晴天陽光刺眼,但畢竟是週末,還是有人在散步。

Paragraphica 製作者 Bjørn Karmann 表示,這些照片捕捉「懷舊情緒」,但這種不可思議的方式,讓照片看起來又不太像真實景色。

機械+人工智慧,別出心裁的 AI 龐克

Paragraphica 並不是標準相機,是用 3D 列印製作機身,樹莓派晶片,還有一塊 4.15 吋觸控螢幕。軟體方面,Paragraphica 使用 Noodl 製作 Web 應用程式,執行 Stable Diffusion API。比起一般相機,更像設計精巧的 AI 黑盒子。

雖然只是原型機,但模擬相機的物理旋鈕和按鍵並不是花瓶,可控制參數,影響照片表現,與傳統數位相機功能類似,只是把 AI 黑盒子和物理按鍵連在一起。條節三個機械旋鈕,是用 Paragraphica 拍照的精華。

  • 第一個旋鈕等於焦距,改變照片搜尋地點的半徑,獲得不同視角。
  • 第二個旋鈕對應雜訊,不同值影響 Stable Diffusion API 執行產生的噪點。
  • 第三個旋鈕控制焦點,數字越高,照片就越模糊。

看懂 Paragraphica 工作原理,就會發現如相機外形並沒有意義,理論來說,可定位的瀏覽器就能做到 Paragraphica 功能。Bjørn Karmann 確實有做瀏覽器版虛擬相機,但嘗鮮的人太多,一直無法載入,如果有興趣讀者可移步嘗試,運氣好擠入網站的話,就能用自己的電腦拍幾張虛擬照片。

Bjørn Karmann 並不是第一個 AI 與傳統機械結合的人,Reddit 有人用 1960 年古董電話接線盤改成人工智慧照相亭,機械按鍵輸入指令,就可改變照片風格並列印。這同樣使用 Stable Diffusion API 結合機械,同樣是逆向未來主義嘗試,復古又新潮,創造出穿越時間的 AI 龐克風。

陌生復古,讓科技有新解法

Word 存檔圖示還是 3.5 吋軟碟片,手機通話圖示也是電話話筒。每當新技術、新產品出現,模仿已有產品可讓人們更理解使用,軟碟、話筒、資料夾,都承擔降低用戶學習成本。AI 產品爆發增長的今天,這些「沒有鏡頭的相機」、「可拍照的電話」,正是 AI 時代的軟碟和話筒,推動虛實共生。Paragraphica 的「看」與「拍攝」,成為 AI 技術的完美隱喻,陌生又熟悉的復古科技,讓我們距離 AI 又近一步。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aragraph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