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野火煙霧衝擊美太陽能,新英格蘭發電量減少 6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3 日 18: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拿大野火煙霧衝擊美太陽能,新英格蘭發電量減少 60%


氣候變遷如何影響電網?加拿大爆發歷年來最嚴重的春季野火,其濃煙飄到鄰國美國東海岸與中西部,在一片黃霧下,也衝擊美國太陽能發電量。

加拿大東西部野火兩頭燒,森林大火濃煙飄到美國東岸與中西部大片區域,造成嚴重的空氣品質污染,甚至在歐洲也偵測得到,濃煙也連帶影響美國太陽能板發電量,影響收益之餘之後也要沖洗太陽能板。

根據美國電網營運商 ISO New England 資料,美國時間週三下午 13 時,新英格蘭地區(註)的太陽能發電量比前一週同期減少約 60%。彭博社報導也指出,上週中部和中西部各州的太陽能發電量減少 25% 。

其中紐約為空氣品質影響最嚴重的區域之一,在 6~7日期間損失 1,466 MW 太陽能發電量,而 1MW 電力足以為 800~1,000 戶家庭供電。

太陽能發電損失雖然會影響供電量,但煙霧也降低東北部和中西部的氣溫,民眾空調需求降低,有助於減輕電網壓力,且太陽能也只佔美國能源結構的 3.4%。

只是隨著氣候變遷,未來熱浪與野火可能會更加猛烈,加拿大跨部門森林火災中心(Canadian Interagency Forest Fire Centre,CIFFC)週一表示,加拿大現在有超過 449 處火場,有 219 處失去控制。

野火風險也讓公用事業需先發製人地切斷供電,避免進一步造成電線走火,好比 2020 年 9 月,美國加州也歷史上最嚴重的野火,使加州太陽能發電量減少30%,而該州約 14% 電力來自太陽能。

註:新英格蘭地區包括美國六州,北到南分別為:緬因州、新罕布夏州、佛蒙特州、麻薩諸塞州、羅德島州、康乃狄克州。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