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日企 ChatGPT 使用率僅 7%,遠低於美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4 日 12: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調查:日企 ChatGPT 使用率僅 7%,遠低於美企


由美國企業 OpenAI 所開發的生成式人工智慧(AI)「ChatGPT」在 2022 年 11 月問世後、僅約 2 個月時間使用者就突破 1 億人,引爆生成式 AI 熱潮。不過據調查,日本企業中,僅 7% 使用 ChatGPT,遠低於美國企業的約 5 成使用率。

日本ICT市場調查諮詢機構MM總研(MM Research Institute)最新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在5月24-31日期間以日本及美國企業/團體所屬的13,814名員工(日本13,412人、美國402人)為對象、進行網路調查得知,日本企業的ChatGPT使用率僅7%,和美國企業的51%使用率相比,相差高達44個百分點。

日本企業中、高達近半數(46%)回答「不知道」ChatGPT,而即便知道ChatGPT、但回答「沒使用」的比重也達42%。反觀ChatGPT在美國企業之間的認知度非常高,僅9%回答「不知道」。

MM總研指出,上述趨勢是整體生成式AI的共同特徵,除了以ChatGPT為首的語言系AI外,在以Stable Diffusion和DALL-E為首的影像系等其他AI領域上,日美企業之間的使用率差距也非常大。

MM總研表示,會出現如此大的使用率差距、主要原因之一在於管理階層的關注程度。在美國、高達6成以上的管理階層對ChatGPT抱持濃厚興趣,而日本的比重僅有美國的不到一半水準。

就業種別來看,日本企業中,以能源/水等基礎設施相關、學術研究和情報通訊業的ChatGPT使用率較高,而批發/零售業、政府等行政機構和不動產業的使用率較低。

另外,在被問到今後若要持續/擴大使用ChatGPT、需解決的問題為何時,日本企業、美國企業分別有高達49%、45%回答「答案的精準度」,其次為「個資等隱私(日企34%、美企35%)」和「對問題的理解度(日企33%、美企34%)」。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