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太陽黑子數達 21 年新高,面積超過 19 個地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2 日 9:45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6 月太陽黑子數達 21 年新高,面積超過 19 個地球


太陽活動進入新週期,台北市立天文館 11 日表示,代表太陽活躍程度的黑子數在今年 6 月時創下 21 年新高,還出現面積超過 19 個地球大的黑子群,民眾可利用館內專業望遠鏡觀測。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11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太陽活動週期平均為11.5年,從2019年底、2020年初進入第25週期後就異常活躍,黑子數屢屢超越預測。

天文館引用比利時皇家天文台的太陽影響資料分析中心(Solar Influences Data Analysis Center,SIDC)資料說明,今年6月有7天的太陽黑子數超過200,其中6月22日的觀測值更高達240,平均則為163,無論最高值或平均值均打破自2002年來的最高紀錄。

(Source:台北天文館

天文館說,黑子數是以黑子群數及黑子數量計算出的相對值,代表太陽活躍程度,沒有單位,在2019年太陽活動低谷時幾乎天天為0。

新聞稿指出,史上最高的太陽黑子數出現在1870年8月26日,為528,目前太陽活動尚未達到此次週期的極大,科學家推測,這次將會是太陽百年來最活躍的週期。

至於太陽活躍程度對人類生活的影響,天文館說,黑子數量增加的同時,太陽會日益頻繁地出現閃焰、日冕物質拋射等噴發大量帶電粒子的現象,除了造成極光,也可能影響衛星通訊、手機收訊,甚至導致停電。

天文館介紹,編號AR3363的黑子群近期特別顯眼,它位在太陽的南半球,寬度超過6萬3,000公里,面積超過19個地球大,連火星探測車「毅力號」(Perseverance)都能拍攝到清晰影像。

天文館提醒,民眾絕對不可以用肉眼直接觀看太陽,否則強光會對眼睛造成嚴重的永久性傷害,天文館第2觀測室每週二至週日的上午10時及下午2時將開放民眾使用專業望遠鏡觀測太陽黑子,並有專人協助及解說,歡迎民眾利用。

(作者:陳昱婷;首圖來源:Flickr/David St. Lou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