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波蘭貓咪染禽流感案例增,人類感染風險仍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8 日 9: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HO:波蘭貓咪染禽流感案例增,人類感染風險仍低


世界衛生組織(WHO)17 日表示,波蘭是第一個通報在大範圍內出現多起貓隻感染禽流感案例的國家。不過,WHO 也表示,人類感染風險仍低。

法新社報導,WHO表示,自波蘭衛生部上月通報境內貓隻異常死亡案件後,已有29隻貓咪篩檢出H5N1禽流感病毒陽性。

WHO表示,總共有46隻貓咪和一隻豢養的獰貓接受病毒篩檢。WHO還說,染疫的貓咪中,11隻已經死亡,另外14隻被安排安樂死。上一次通報死亡案例是在6月30日。

WHO在聲明中表示,貓咪接觸禽流感病毒的來源尚不清楚,目前正在進行相關調查。

部分貓咪出現嚴重症狀,包括呼吸困難、血性腹瀉和神經系統症狀。在某些情況下,病情會迅速惡化甚至導致死亡。

歐洲自2021年底以來,發生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禽流感疫情,北美和南美也經歷嚴重的疫情,導致全球數千萬家禽遭到撲殺,其中不少感染的是H5N1病毒株,這個病毒株首見於1996年。

近來哺乳類動物的感染案例增加令人憂心。WHO指出,之前曾傳出零星的貓咪感染H5N1案例,「但這是首次通報一個國家內大範圍地區發生多起貓咪感染案例」。

WHO表示,截至7月12日為止,沒有接觸感染貓咪的人類通報出現症狀。WHO還表示,所有接觸者的觀察期已完成。WHO強調,經評估波蘭一般人和感染貓咪接觸後感染的風險低。

WHO表示,貓咪飼主、獸醫和其他可能更經常接觸到感染H5N1貓咪的人士,在未使用個人保護裝備下感染的風險,則被認為是低度到中等。

人類感染禽流感的案例罕見。不過,一旦感染可能造成高死亡率的嚴重疾病。人類感染H5N1病例通常是直接或間接接觸到活禽或死禽,或者是遭到污染的環境。

WHO表示,全球自2020年以來通報12起人類感染H5N1案例,其中4起為重症,另外8起為輕症或無症狀。

(譯者:劉淑琴;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