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賣了!軟體轉賣軍事機構,西門子終止與北京天聖華科技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0 日 9: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賣了!軟體轉賣軍事機構,西門子終止與北京天聖華科技合作


美國商務部 6 月公布發現德國西門子公司(Siemens)軟體產品遭合作夥伴北京天聖華科技公司(Transemic)轉售給中國軍事研究機構後,除美方將北京天聖華科技納入制裁名單外,德國媒體披露,西門子公司也終止與其所有交易。

美國商務部公布發現北京天聖華科技公司將「鉑金合作夥伴」西門子軟體轉售給中國軍事研究機構,這些機構涉及中國極音速武器和空對空導彈的設計和製造工作,因此宣布將北京天聖華科技納入制裁名單。

德國西門子公司跟進宣布結束與中國軍工企業北京天聖華科技公司的合作關係,發言人也向德國媒體證實終止雙方所有交易。

產品遭轉賣國防七子引發關切

德國之聲》、《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天聖華科技近年來向中國軍方相關研究機構出售西門子軟體,為最佳化軍用車輛和飛機,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和南京理工大學等,又稱為「國防七子」,是中國七所重點研究軍事技術的大學。

西門子表示並不知道自家軟體轉售給軍事科研機構,北京天聖華科技未回應。

德媒報導,北京天聖華科技在中國銷售Simcenter、NX、Capital和Teamcenter系列軟體產品,模擬流程更快速開發組件,包括可軍事應用組件。西門子本不願終止與北京天聖華科技往來,即使德國《商報》和美國《華盛頓郵報》均報導軟體轉售給軍事學校。

西門子迫於美國制裁壓力才切割

德國華裔法學學者、《歐華導報》前主編錢躍君看法認為,此次西門子切割北京天聖華,是迫於美國制裁的壓力,因若西門子繼續與中國合作,美國就會制裁西門子。

錢躍君指出,西方許多科學技術都是軍民兩用,製造汽車、民航飛機的技術,同樣可製造坦克和軍用飛機,但軍民兩用科技也是技術制裁的灰色地帶,西門子為了經濟利益,冒險與天聖華科技公司合作。

北京天聖華官網介紹為西門子工業軟體大中華區鉑金合作夥伴。2017年成為首批通過西門子SMART EXPERT專業實施認證唯一的「軍工行業」合作夥伴;西門子中國官網的合作成功案例,也包括北京天聖華公司,且載明天聖華公司側重國防工業,特別是軍事電子業務,佔業務70%左右。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东京村子,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