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手一把戰斧,美陸戰隊首個陸基巡弋飛彈連成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6 日 15:52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手一把戰斧,美陸戰隊首個陸基巡弋飛彈連成軍


美國海軍陸戰隊近日在加州彭德頓訓練中心,舉行第一個陸基戰斧巡弋飛彈營成軍典禮,將來搭配已成軍的復仇女神飛彈車,將組成不同射程的制海和攻陸精準火力。

美國海軍陸戰隊從 2022 年 5 月提出了大幅改革計畫,裁撤所有的戰車營、減少傳統火炮和每個營的兵力數量,引起美軍內部激烈爭辯,但陸戰隊堅持為了因應中國解放軍在西太平洋的威脅,轉型成為火力、機動性更高的部隊有其必要。

因此除了從 2018 年選用挪威康斯堡公司開發的海軍打擊飛彈(Naval Strike Missile,NSM),並與 JLTV 輕型戰術輪車結合成為陸基版 「海軍陸戰遠征船艦阻絕系統」(Navy Marine Expeditionary Ship Interdiction System,NMESIS)之外,陸戰隊也採購了陸射版本戰斧巡弋飛彈。

由於戰斧巡弋飛彈長度達 6.25 公尺、比起 NSM 3.95 公尺長了許多,因此設計了專用的「長程火力發射器」(Long Range Fires Launcher),而礙於體積限制,同樣以四輪 JLTV 為底盤設計的戰斧飛彈車一次只能裝載一枚飛彈。

比起陸軍和海軍的陸基戰斧巡弋飛彈發射車,採用大型戰術卡車加上洛克希德馬丁設計的新型發射器,一次可發射兩~四枚飛彈,陸戰隊由於任務更加專注於西太平洋島嶼和狹窄地形,因此與 NMESIS 一樣採用四輪 JLTV 底盤為基礎開發,兩種飛彈發射車都可直接用直升機或運輸機運送,提升戰術彈性。

等到未來 PrSM 也服役後,美國海軍陸戰隊也將擁有射程 185~200 公里的 NMESIS、500~1,000 公里的 PrSM 以及 1,666 公里以上的戰斧巡弋飛彈,將完整組成中遠程精準打擊火力,強化在西太平洋地區反制解放軍的戰力。

(首圖來源:Mighty W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