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又挨告!上千 App 開發商求償 303 億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30 日 10:30 | 分類 app ,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又挨告!上千 App 開發商求償 303 億元


蘋果 App Store 上架佣金收取過高,遭英國 1,500 多名開發商集體控告違反公平競爭。無獨有偶,蘋果近日也才遭西班牙法判定商業壟斷行為,屢遭歐盟國家糾正的蘋果,在「合理獲利」與「公平競爭」之間要如何取捨?

蘋果又挨告了!英國逾1,500個應用程式開發商,7月25日對蘋果提出集體訴訟,原因是蘋果向這些開發商收取過高的上架佣金,涉嫌以壟斷地位進行不公平的商業行為,開發商們對蘋果求償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3億3,300萬元)。

開發商:蘋果收取過高佣金

代表這1,566名英國App開發商、向競爭上訴法庭提起訴訟的東英吉利大學競爭政策中心(Centre for Competition Policy at the 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教授恩尼斯(Sean Ennis)指出,蘋果向App開發商收取的佣金費用過高,如此有恃無恐的態度,就是因為蘋果iPhone、iPad的App市場競爭處於壟斷地位。

曾擔任經合組織(OECD)經濟學家的恩尼斯強調,這些收費本身就不公平,蘋果已「構成浮濫定價」,侵害App開發商和App消費者的利益。

▲ 因為蘋果iPhone、iPad的App市場競爭處於壟斷地位,使蘋果能向App開發商收取高額的佣金。(Source:Unsplash

蘋果:85%開發者無需支付佣金

包括App Store在內,蘋果的營收在新冠疫情爆發期間快速成長,《路透》的數字顯示,目前蘋果每季的收入初估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066億6,200萬元)。

然而,蘋果向全球部分App開發商收取15%至30%的佣金,遭App開發商批評,同時成為多國反壟斷監管機關的目標。

對此,蘋果表示,App Store中有85%的開發者無需支付任何佣金,蘋果也極力協助歐洲App開發者,透過App Store行銷全球175國的市場。

蘋果屢因市場壟斷遭罰款

蘋果成為全球App開發商、市場監管機關、法院的目標,已非新鮮事。

7月18日,西班牙國家反壟斷監管機關「市場和競爭委員會」(CNMC)才對亞馬遜及蘋果兩大科技巨擘出重手開罰,主要是因為這兩家公司「限制第三方零售商,在亞馬遜網站上銷售蘋果產品」。

在這件訴訟案中,蘋果遭重罰1,436億歐元(約新台幣4,833億2,000萬元),亞馬遜則被罰5,050萬歐元(約新台幣16億9,970萬元),CNMC給這兩家公司兩個月時間研擬並提出上訴。

CNMC提出數據顯示,亞馬遜降低西班牙以外的歐盟零售商,接觸西班牙客戶的能力與機會,更有意遮蔽蘋果競爭對手在網站上投放的廣告,蘋果回應這是亞馬遜限制網路「仿冒商品」的做法,並無不妥。

西班牙並非第一個關切蘋果與亞馬遜聯手壟斷市場的國家。2021年11月,義大利國家反壟斷機構以「銷售過程中存在不正當行為」為由,向蘋果和亞馬遜處以逾2億歐元的罰款。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