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 ChatGPT 精準提問,專家:掌握 AI 溝通五大技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7 日 8:4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向 ChatGPT 精準提問,專家:掌握 AI 溝通五大技巧


如何向生成式 AI 工具精準提問,並獲得自己想得到的答案,產業高層認為需要功力,「與 AI 溝通就像在通靈」。專家援引外媒提供五大 AI 溝通技巧,試用後證明「答案比自己亂問問題好多了」。

ChatGPT興起,AI溝通師職位應運而生,如果詢問ChatGPT「請問AI溝通師是什麼」,回覆是「AI溝通師是指擁有高度專業知識的人工智慧專家,負責橋接人與AI間溝通互動。不僅懂得如何有效與AI系統交流,還能解釋和翻譯AI決策、結果和潛在風險給普通使用者。」

這個解釋「有點硬邦邦」,產業高層私下就開玩笑比喻,「AI溝通師就像乩童,看你要跟哪個AI大神溝通,問對問題就像成功通靈,你就能順利求解,得到問題的答案」。雖然有人把一些基本AI指令整理成線上資料庫,方便初學者查詢和學習,但僅是入門級,不同領域和行業需求不同,AI指令細節也有很大差異。

熟知新創產業的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舉例,如果把「禪月和諧;淺海藍寶石;一個年輕漂亮的微笑女人,留著美麗茂盛的髮型,以帝王般的步態走下樓梯;紅色絲綢晚禮服,透明高跟鞋,精緻的眼睛」這段神奇咒語的英文版輸入Midjourney,幾分鐘就會得到一張幾乎跟電影海報或時尚雜誌封面一樣,華麗又磅礡的照片。

至於為何要使用「禪月和諧」、「淺海藍寶石」、「帝王般的步態」,而不是其他形容方式,他說這就是「AI詠唱師」新興職業的功力所在。

ChatGPT為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模型,近期帶動AI概念爆紅,和早期分辨式人工智慧(Discriminative AI)有差別。

商業發展研究院數位創新人才研究所所長楊梓青剖析,分辨式AI全數仰賴真實數據與資料「餵食」,雖然結果接近真實,但訓練養成過程耗時;而生成式AI有一半的資料是「自行創造模擬出來的」,雖然相對接近真實,但人們在與ChatGPT溝通求解時,往往發現資料有誤。

他指出,在美國更有律師用ChatGPT寫訴狀,卻沒發現案例是來自AI杜撰,進而鬧出烏龍事件;因此有人認為,目前的生成式AI更適合「沒有標準答案」的創造和藝術領域。

楊梓青說,許多人也會歸咎「問得方式不好,會導致結果半真半假」。他援引外媒NHK的報導指出,美國的提示工程師建議,與AI溝通可掌握RELIC共5個原則。

第一是Role,你得告訴AI要用什麼「角色」來回答,例如「你是某某公司的專案經理」;第二是Exclude「排除」,就是限縮AI不要回答的東西;第三是Length「長度」,也就是設定多少字;第四是Inspiration「靈感」,給AI一些網址參考資料;第五是Contex「文本」,也就是真正要問的問題。

楊梓青測試以上原則後認為,「效果還不錯,比當初亂問問題所得到的答案好很多」。

國外甚至還出現AI指令交易網站promptbase,也就是在網路平台提供買賣家不同AI工具的單個指令交易,價格2.99美元至4.99美元不等,銷售的指令說明有「探索多邊形動物圖像的迷人世界,適合徽標、遊戲等設計」、「如何打造個人創意助理」等。楊梓青表示,這就意味著,「AI溝通技能有價值」。

而優秀的AI溝通師甚至能熟練地運用不同的AI工具進行互動,並在各種場景中發揮其優勢。例如,他們可以使用ChatGPT來生成特定的提示(prompt),然後將這些提示提供給Midjourney等其他AI工具,來創建特定的作品。

但楊梓青認為,未來AI溝通技能很可能會變成一個常識,就像是20年前「大家會問要不要去學習使用個人電腦」,但現在使用電腦已自然地成為人人必備技能。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