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權交易所總部揭牌,三大項目首推碳諮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7 日 15:40 | 分類 ESG , 淨零減碳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碳權交易所總部揭牌,三大項目首推碳諮詢


台灣碳權交易所總公司今(7)日在高雄軟體園區揭牌,台灣邁向 2050 年淨零碳排邁向新篇章。碳權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說,國內碳權交易最快明年上半年展開,待碳費以及相關子法出爐後才有碳定價參考,初期先以碳諮詢、碳盤查為主。

台灣碳權交易所總公司在高雄軟體園區揭牌,北部則為資訊中心採南北營運,碳權交易營運項目分成國內碳權交易、國外碳權買賣以及碳諮詢 3 大項。

其中在碳盤查部分,林修銘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為供應端培養足夠的專業人才,才能展開碳盤查工作。碳權交易所的其中一大項目便是培育人才、教育訓練,未來針對碳盤查、碳中和等概念,在北、中、南的國際型機構、學術單位進行宣導與教育訓練,讓將來碳交易、碳足跡、碳盤查工作順利進行,打造堅實基礎設施。

面對減碳需求日益增加跟氣候變遷加劇,氣候變遷因應法除了納入 2050 淨零目標,強化管制跟經濟誘因,推動實質作為以達成目標,環保署副署長王雅芬表示,強化排放管制的第一關鍵就是碳盤查,建立溫室氣體基礎數據,環保署已經提供溫室氣體排放指引,不同事業的執行跟盤查方法,做為企業未來減量依據。

第二關鍵就是碳訂價制度,王雅玢表示,我們優先推動碳費跟自願減量。其中自願減量交易,將鼓勵企業在減排後取得的減量額度(碳權),這些額度可以轉移也可以買賣,再搭配以大帶小的模式,帶動整體的自願減碳誘因。

目前碳權交易所先進行碳諮詢及教育訓練,待碳交易及氣候變遷因應相關子法 11 月預告及實施後,再做碳權交易,目標明年上半年開始。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