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全球平板電腦 Q2 出貨量年減近三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7 日 15: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平板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全球平板電腦 Q2 出貨量年減近三成


IT 之家 6 日報導,根據國際數據公司(IDC)最新季度數據,今年第二季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年減 29.9% 至 2,830 萬台。

在這一季,全球消費者對平板電腦的需求繼續疲軟,大廠出現兩位數的下滑,通路庫存水準較高,但分析師預計未來幾個月這個問題會進一步緩解。

數據顯示,Chromebook的出貨量也在第二季呈現下降趨勢,但僅年減1.8%,總出貨量為580萬台。此外,今年下半年Chrome OS授權費用將上漲,因此會有部分廠商提前下訂大量下半年的訂單。

依各品牌來看,第二季蘋果(Apple)仍為平板電腦市場出貨冠軍,出貨量達到1,050萬台,但年減16.8%,不過蘋果的競爭力依然要比其競爭對手更好;三星(Samsung)出貨量達到580萬台,排名第二,但由於需求疲軟年減達18.3%;聯想(Lenovo)本季度排名升至第三位,出貨量為210萬台、年減38.8%,但季增12.9%。

(Source:IDC

華為(Huawei)第二季的出貨量排名第四,達到170萬台、年減22.9%;小米在本季度首次進入前五名,出貨量為100萬台、年增41.6%,分析師指出,這是由於該公司的策略性產品推出以及在亞洲市場建立的良好通路布局所產生的結果。IDC行動和消費者設備研究經理Jitesh Ubrani表示,平板電腦市場進一步分化,iPad占據高階市場,而小米和聯想等品牌則在低階市場迅速擴張。

IDC行動和消費者設備高級研究員Anuroopa Nataraj指出,過去幾年的經濟市場狀況為平板電腦的部署鋪平了道路,那些功能更多但價格經濟實惠的產品受到廣泛青睞,特別是在新興市場,因為它們為消費者帶來了更高價值,這就是為什麼一些新的參與者進入市場的原因所在,因此新興市場的增長率相對於成熟市場來說要好得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