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異株 BA.2.86 現蹤更多國家,專家:尚無重症證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5 日 15: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變異株 BA.2.86 現蹤更多國家,專家:尚無重症證據


世界衛生組織高層官員指出,除了以色列、丹麥、美國和英國,瑞士和南非也發現名為 BA.2.86 的高度變異 COVID-19 病毒株,但專家說尚無證據顯示會導致更多重症。

這支Omicron變異株在病毒關鍵部分攜帶超過35個突變,與今年主流變異株XBB.1.5相比,突變數字相當高。BA.2.86於7月24日首度在丹麥發現,當時是某有重症風險的患者基因定序病毒株後發現,之後也在少數國家有症狀患者、機場例行篩檢及廢水樣本,陸續檢測到這支病毒株。

世界各地科學家表示,監控BA.2.86固然重要,但鑑於全球已透過疫苗接種及之前感染建立起免疫防禦,BA.2.86不太可能再掀起重症與病故的毀滅性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WHO)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技術主管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有關BA.2.86的採訪表示「這數字仍很低」。她說已知病例間沒有任何關聯,顯示BA.2.86廣泛傳播,特別是因全球監控減少。世衛表示,全球COVID-19檢測量較高峰下降90%。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首席副主任夏哈(Nirav Shah)表示,疾管中心和其他機構上週發現這新變異株後,整個週末都在與科學家開會討論,24日公布風險評估。截至23日發現九起BA.2.86病例,也在瑞士廢水發現這支變異株。

評估指出,目前檢測和藥物似乎對BA.2.86仍然有效,雖然這支變異株可能更容易引起接種過疫苗的人、感染過COVID-19的人再感染,但還沒有證據顯示BA.2.86會導致更高機率重症。

(譯者:紀錦玲;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