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組隊大腦「蜂巢思維」,Shield AI 表示 2024 可服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31 日 15:1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無人機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人機組隊大腦「蜂巢思維」,Shield AI 表示 2024 可服役


美國人工智慧開發商 Shield AI 公司近日成功展示用三架 V-Bat 無人機進行組隊飛行示範,朝五角大廈近年努力發展的蜂群戰術更邁進一步。

Shield AI 是一間於 2015 年由海豹特種部隊退役軍人設立的新創公司,短短幾年藉由開發小型無人機群產品成功打入美軍市場,但美國全面撤出阿富汗後公司也隨之轉型,以軍用 AI 為開發主力。

在 2015 年創立後,Shield AI 開發出的 NOVA AI 無人機很快獲得美軍採用,也獲得許多投資公司青睞,短時間內獲得共 2 億 1 千萬美元的資金,使其可以併購 Martian UAV 與 Heron Systems 兩間公司,其中 Martin UAV 擅長生產大約 125 磅(約 56 公斤)的車載發射無人機,而 Heron Systems 則擅長開發軍用 AI 系統。

為了取代 RQ-7 暗影無人機(Shadow),美國陸軍採用 Martian UAV 開發的 V-Bat 垂直起降無人機作為新機型,外型像有翅膀的公路防撞桿,底部搭載螺旋槳發動機。

V-Bat 長 2.95 公尺、翼展 2.74 公尺、重量約 56.7 公斤、最高時速可達 167 公里、航程 563 公里、續航力 11 小時,垂直起降讓部隊可不用像之前 RQ-7,必須使用跑道或發射架,狹窄空間也可立刻起降,使用較彈性。

為了達到五角大廈推動的無人機蜂群戰術,Shield AI 開發代號為「蜂群思維」(Hivemind)的 AI 無人機控制系統,開發經費來自美國空軍新創基金「AFWERX」,由於空軍的 NGAD 計畫中,協同作戰飛機(CCA)計畫必須依靠 AI 蜂群技術,因此對於投資相關企業開發最為積極。

而 Shield AI 這次測試以 Hivemind 操控三架 V-Bat 無人機,前往指定區域偵察監視森林野火情況,Hivemind 成功達到指揮無人機前往目的地,找出野火地點、觀測火災範圍及周圍情況並回報,最後返回基地等一系列任務。

Shield AI 聲明表示,這次的測試對於 Hivemind 計畫來說是最後一項里程碑,因此有信心在 2024 年可以正式服役。

(首圖來源:Martian UA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