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國控管 App 新規,騰訊小米等中國業者開始實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6 日 8:00 | 分類 app , 中國觀察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路透:中國控管 App 新規,騰訊小米等中國業者開始實施


中國政府 8 月頒布新規,要求所有手機應用程式(App)發行商須報備業務細節,且平台方不得為未備案 App 服務。路透社 4 日報導,騰訊和小米等 App 商店業者開始實施新規。

中國工信部8月初通知,要求中國境內從事網路訊息服務的App主辦者需照「反電信網絡詐騙法」、「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等規定,向所在地省級通訊管理局備案,否則不得使用。

新規定還要求網路接入服務提供者、分發平台、智慧終端生產企業(手機製造商)等,不得為未履行備案手續的App提供網路接入、分發、預置等服務。且這類業者與App製作者應建立監督機制,若發現法律、行政法規禁止發布或傳輸的訊息,應立即停止傳輸並消除,防止訊息擴散,並保存紀錄向電信主管部門報告待處置。

中國當局為加強監督手機App的這項行動掀起業界惶恐,擔心將來在中國發行App會非常困難,且許多App可能遭下架。

新規要求中國經營的App商店8月底前建立通報系統監督新App上架。中國發行App的公司AppInChina執行長畢紹普(Rich Bishop)表示:「Android的App商店已證實,9月1日起新App須備案,現存App明年3月31日後須備案。」他指這會「迫使在這些App商店上架的所有全球性App若非在中國成立實體,就得和當地夥伴合作」。

騰訊、華為、小米、OPPO和vivo等中國有經營Android應用程式商店的業者,上週都通知App發行商,若新App未充分滿足當局要求,將禁止上架。騰訊和華為通知路透社目睹,小米、OPPO和vivo通知則刊登自家部落格。

新規定顯示,中國當局雖然看似結束長達數年監管打壓網路科技業,但北京為了保持企業活動遵循社會主義理想,仍持續審查科技業。

iPhone製造商美國蘋果公司(Apple Inc.)尚未透露中國App商店如何遵守北京新規定。AppInChina表示,據他們檢查,蘋果截至今天尚未調查架上App備案狀態。蘋果並未回覆路透社置評請求。中國工信部、騰訊、華為、小米、OPPO和vivo都未立即回覆置評請求。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