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複製桃莉羊研究,英國科學家韋莫特逝世享壽 79 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2 日 1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領導複製桃莉羊研究,英國科學家韋莫特逝世享壽 79 歲


英國蘇格蘭愛丁堡大學 11 日指出,領導複製桃莉羊研究小組的英國科學家韋莫特(Ian Wilmut)已經去世,享壽 79 歲。

韋莫特2018年透露自己被診斷出患有巴金森氏症,他曾擔任蘇格蘭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羅斯林研究所(Roslin Institute)團隊的負責人,該團隊於1996年成功複製出桃莉羊。

桃莉羊是第一個從成年體細胞複製出來的哺乳動物,這一突破不但登上全球媒體的頭條新聞,還為動物和醫學研究帶來新的進展。

愛丁堡大學校長馬迪森(Peter Mathieson)稱讚韋莫特是「科學界的巨人」,他的複製桃莉羊成就「改變了當時的科學思維」。他在聲明中說:「這一突破持續推動我們現今看到再生醫學領域取得的許多進步。」

2018年,韋莫特宣布支持巴金森氏症的新研究,並透露自己被診斷出患有這種無法治癒的漸進式腦部退化疾病,可能會導致顫抖等無法控制的症狀。

(譯者:陳昱婷;首圖來源:英國蘇格蘭愛丁堡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