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競爭加劇,美擬建新海底電纜連接太平洋島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2 日 8:30 | 分類 國際觀察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競爭加劇,美擬建新海底電纜連接太平洋島國


路透社 9 月 28 日報導,路透社看到一方案,美國支援連接數個太平洋島國的新海底網路電纜計畫,強化美國與中國競逐影響力區域的利益。

根據一份文件顯示的電纜路線,這條中央太平洋電纜(Central Pacific Cable)將連接美屬薩摩亞(American Samoa)和關島這兩處美國屬地,並延伸到另外12個太平洋島國。關島是美國重要軍事基地的所在地。

相關電纜的細節在新加坡舉行的一場產業大會上,由兩位海底電纜顧問開發商保羅‧麥肯(Paul McCann)和約翰‧希伯德(John Hibbard)做出展示。總部位於美國的電信顧問公司APTelecom正在進行可行性研究。APTelecom、保羅‧麥肯和約翰‧希伯德都拒絕評論。

計畫顯示,這條新的電纜將連接美國屬地與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薩摩亞(Samoa)、吐瓦魯(Tuvalu)、斐濟(Fiji)、諾魯(Nauru)、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吉里巴斯(Kiribati)、庫克群島(Cook Islands)、瓦利斯和富圖那群島(Wallis and Futuna),以及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

計畫指出,對這項方案的進一步基金將可能來自多邊捐助者,如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美國、澳洲、紐西蘭的援助機構。海底電纜通常要花至少三到五年進行開發和裝設。這條計劃電纜將延伸數千公里長。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太平洋島國領袖於華盛頓舉行論壇之後,白宮9月25日公開聲明,證實美國貿易發展署(U.S. Trade and Development Agency)將提供300萬美元資金,就這項電纜計畫進行可行性研究 。這份聲明沒有指明涉入國家。

美國貿易發展署在Facebook頁面貼文說,這是首條連接吐瓦魯的海底電纜。吐瓦魯是人口約1萬1,000人的小國。

路透社3月調查報告,海底光纖電纜已成為美國和中國的關鍵競爭領域。光纖電纜縱橫交錯於海床,並可傳輸99%跨大陸網際網路流量。

太平洋島國到美國盟友澳洲北部形成巨大弧線,對美國海軍行動具戰略重要性,且是極具價值的礦產和漁產的所在地。太平洋島國的網路基礎設施十分脆弱。東加王國(Tonga)去年火山爆發及海嘯切斷唯一海底電纜後,與全球電信網路中斷一個月。

去年,拜登政府承諾將協助太平洋島國對抗中國「經濟脅迫」企圖。北京去年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定,引發這區域軍事化的擔憂。路透社先前報導,華盛頓兩年前曾介入,阻止一家中國公司在太平洋島國興建另一條海底網際網路電纜。

美國、澳洲和日本今年同意將出資並恢復這項「東密克羅尼西亞電纜」(East Micronesia Cable)計畫。這條電纜將連接諾魯、吉里巴斯和密克羅尼西亞等太平洋島國。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