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歐盟評估四大技術遭濫用風險,含半導體和 AI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3 日 12: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歐盟評估四大技術遭濫用風險,含半導體和 AI


歐洲聯盟一名官員今天說,歐盟執行委員會將評估四項關鍵技術被一些不符歐盟價值觀的國家當作武器的風險,包括半導體和人工智慧(AI),明年也將採取因應措施。

歐盟列出的另外兩項關鍵技術是量子技術和生物技術,例如疫苗和基因組定序。

這名不願具名的官員告訴路透社:「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將針對這四項技術與成員國展開風險評估,截止日期在今年底。下一步是於明年減輕風險。」

歐盟可能採取的措施包括出口管制,並與意見相同的盟國合作。

歐盟執委會此舉是歐盟今年6月公布的經濟安全戰略一環,也呼應美國、澳洲等擔心中國漸趨獨斷的國家採取的類似措施。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喬霍瓦(Vera Jourova)和負責產業事務的歐盟官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明天將於格林威治時間13時30分(台灣時間晚上9時30分)針對這項議題舉行記者會。

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造成供應鏈中斷、俄羅斯去年侵略烏克蘭又在歐盟引發能源危機後,歐盟近年一直試圖降低對中國和其他國家關鍵產品的依賴。

此外,法新社提到,歐洲議會明天也準備最終批准一項機制,將允許歐盟課徵關稅、限制投資,並限縮一些被認為從事經濟勒索的國家取得公共合約的機會;歐盟成員國立陶宛在強化與台灣的關係後,遭中國施加貿易限制,歐盟此舉是因應此一爭端的方式之一。

(譯者:曾依璇;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