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傳令」計畫,北約測試以 5G Mesh 技術讓水下無人載具傳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4 日 7:00 | 分類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動態傳令」計畫,北約測試以 5G Mesh 技術讓水下無人載具傳訊


北約近日在葡萄牙海岸,測試以 5G Mesh 技術操控來自各盟國的多種無人水上和水下載具,為將來大規模協同行動奠定基礎。

無線通訊過往在水下因訊號衰減問題,技術一直難以克服,但直到 2020 年左右,多國開發出以聲波和可見光取代無線電波進行水下 5G 通訊,因此近年來各種水下無線技術測試蓬勃發展。

9 月 29 日於葡萄牙賽新布拉(Sesimbra)沿海地區,來自丹麥、瑞典、英國、法國、美國、德國等 15 個北約成員和瑞典,以及日本、韓國和紐西蘭等合作夥伴國,共同進行了為期 11 天,代號為「動態傳令」(Dynamic Messanger)的軍事演習,期間測試了多達 34 種海洋無人載具和無人機。

動態傳令演習的測試重點,包括來自各國軍用海洋無人載具的系統互通性,以及透過 5G Mesh 技術讓不同的水下無人載具間互通訊息等實驗。

透過 5G Mesh 技術進行無人載具操控是近年各國積極開發的新應用,而北約軍事官員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透過這次「動態傳令」演習可證實 5G Mesh 未來的軍事應用潛力非常可觀。

透過水下無線通訊,包括水上和水下的無人載具將來可執行基礎建設保護、布雷和掃雷、船隊護航、反敵方無人載具和灘岸快速兩棲攻擊等多種任務。

(首圖來源:MKFI,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