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推薦新型瘧疾疫苗,盼拯救數十萬非洲兒童性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4 日 1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衛推薦新型瘧疾疫苗,盼拯救數十萬非洲兒童性命


聯合國衛生機構 3 日推薦廣泛使用新型兒童抗瘧疾疫苗,這款新疫苗不僅能填補巨大供應缺口,還可以拯救數十萬人的生命。

法新社報導,非洲地區每年有近50萬名兒童死於這種由攜帶致病寄生蟲蚊子引起的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身為瘧疾研究人員,我曾經夢想有朝一日我們能研製出一種安全有效的瘧疾疫苗,現在我們有了2種疫苗。」

由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研發、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生產的R21/Matrix-M疫苗已獲准在布吉納法索、迦納和奈及利亞使用。

2021年,英國製藥大廠葛蘭素史克藥廠(GSK)生產的另一款疫苗RTS,S成為世衛第一個推薦廣泛使用的抗瘧疾疫苗,目前已為逾百萬名非洲兒童接種。

譚德塞說:「RTS,S疫苗的需求遠遠超過供應,因此第2種疫苗將成為另一個關鍵工具,可以在更短時間內保護更多兒童,讓我們更接近瘧疾絕跡的願景。」

據報導,全球近半人口生活在瘧疾高風險地區,其中絕大多數病例和死亡案例都發生在非洲。

世衛非洲區主管莫伊提(Matshidiso Moeti)說,新疫苗有助縮小巨大供應缺口,「這2種疫苗大規模交付並廣泛推廣後,有助強化瘧疾預防和控制工作,並拯救非洲數十萬條年輕生命免受這種致命疾病的侵害」。

自2019年以來,在迦納、肯亞和馬拉威推出的RTS,S疫苗試驗計畫已使170萬名兒童接種至少1劑疫苗。

世衛指出,至少28個非洲國家計劃引入該組織推薦的瘧疾疫苗,做為國家免疫計畫的一部分。

除瘧疾外,世衛還建議使用新的登革熱疫苗Qdenga,以供該疾病氾濫地區的6至16歲兒童使用。世衛專家也建議使用一種新的腦膜炎疫苗Men5CV,它可以預防5種致病細菌入侵。

(譯者:施施;首圖來源:英國牛津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