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界開座談會,指太陽能不會影響環境值得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8 日 18:40 | 分類 太陽能 , 淨零減碳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產學界開座談會,指太陽能不會影響環境值得發展


太陽能業者與學者下午舉行座談會,強調太陽光電不會造成環境問題,且不是與農爭地,是值得發展的綠電選項。

聯合再生董事長洪傳獻、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理事長暨中美晶董事長徐秀蘭、太陽光電產業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暨寶晶能源董事長蔡佳晋,及台灣大學終身特聘教授藍崇文下午出席太陽光電座談會「光電的關鍵時刻」,共同探討太陽光電現況。

洪傳獻表示,考量淨零趨勢與空氣污染問題,台灣勢必要發展太陽光電,占總發電系統比重應達30%以上。他說,太陽光電是環境友善的發電系統,擺著就會靜靜發電,且可以模組化,戰時電力不會被完全摧毀。

徐秀蘭說,中美晶子公司環球晶是用電較多的半導體矽晶圓廠,一年用約12億度電,分布九國家生產,每個國家採用綠電情況不一,美國德州採用綠電比重達38%,丹麥比重60%,台灣比重僅8%。

她強調,台灣以外銷導向,未來隨著各國陸續課徵碳稅,碳列入成本後,台灣廠商不僅要產品物美價廉,還要「碳要低」。

徐秀蘭表示,電子、半導體業大量用電,水泥、鋼鐵及扣件業等也是,都是碳稅壓力大的產業,她說,「電不綠、臉就會綠掉」,企業在使用綠電有很大壓力。

蔡佳晋強調,太陽光電並不是「滅農」而是「助農」,僅要3萬至4萬公頃不利耕種的土地裝置太陽光電,便有助農業平衡碳排。

藍崇文說,太陽光電發展至今達40年,全球裝置量高達1,200GW,台灣僅裝置11GW,占全球比重不到1%,太陽光電對於環境或人類健康的影響不用擔心,實際是對於環境友善。

至於太陽光電引發熱島效應是無稽之談,藍崇文表示,太陽光電也不會造成電力不穩定,是值得發展的綠電選項。洪傳獻建議政府進行國土重新規劃,規劃太陽光電專區,將可解決有礙觀瞻等問題。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