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與人錯身 5 秒內達感染 COVID-19 高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4 日 16:4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研究:與人錯身 5 秒內達感染 COVID-19 高峰


日本筑波大學研究團隊發現,當人與人擦身而過時,感染 COVID-19 風險在「通過 5 秒內達高峰」。因此與人錯身時採取暫時閉氣或保持逾 1 公尺距離等防疫對策有效果。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這項研究刊登在國際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持續有人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情況下,筑波大學研究團隊將人移動時防疫視為重大課題,從認為主要傳染途徑的氣膠(aerosol)微粒數量變化調查感染風險。

具體而言,研究團隊讓假人戴上可釋放氣膠微粒的裝置,然後測量四種條件下室內活動的一定範圍內粒子數量,並比較環境是否通風。四種條件分別是以時速5公里步行、時速10公里慢跑、時速15公里快跑,以及時速20公里衝刺跑。

研究結果顯示,上述所有條件下,粒子數量都會在錯身5秒內達高峰,之後快速下降。團隊認為主要是因假人行動後,後方產生空氣旋渦造成粒子擴散。

且擦身而過的速度愈快,高峰時產生粒子數量就愈少。團隊也推測,因吐出氣體多與旋渦速度變快,可能促使粒子擴散。

如果拿通風環境與不通風環境相比,前者步行時高峰粒子數量約後者55%以下,且不論是哪種移動速度,前者高峰粒子數量都明顯減少,並擦身而過10秒後減到近初始測量程度。

團隊認為要有效減少正面與人擦身的感染風險,可5秒內暫時閉氣、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以及選擇上風處等防疫對策。

團隊成員筑波大學名譽教授淺井武說,如果能採取5秒安全對策,就能大幅減少感染風險,「體育賽事或音樂活動等各種情況,有必要根據科學證據採取防疫對策」。

(譯者:黃名璽;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