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推風電方案,2030 前裝置量翻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5 日 8:45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推風電方案,2030 前裝置量翻倍


歐盟執委會 24 日發布加強發展風力發電行動方案,包括開發許可流程數位化、加速建置離岸風電等,以達成 2030 年風電裝置量較目前成長逾一倍的目標。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9月發表年度咨文(State of the European Union)時,宣布將推出一套「歐洲風力方案」,24日執委會發表該方案內容。

執委會指出,2022年歐盟風電裝置能量達204GW,預期2030年需成長到500GW以上,才能促成歐盟再生能源消費量占整體至少42.5%的新目標。

歐盟9日正式通過指令,將2030年再生能源占整體能源消費量的目標提升到低標42.5%、高標45%。2018年時歐盟原訂目標是2030年占比達32%,如今提高許多,展現歐盟27國推動再生能源的共識和企圖心。

執委會的風電行動方案要點包括加速開發許可,特別聚焦在許可流程的數位化,並將改善電力市場招標制度設計、融資協助、大規模培訓人才,以及加速建置離岸風電。

歐盟各國在1月時同意加大投資離岸風電,目標包括2030年前建置量達111GW。執委會指出,這等於每年需新增12GW,較2022年新增1.2GW提高10倍。

除了強調離岸風電,該行動方案也特別提到要促進公平競爭的國際環境,表示「執委會將密切監控有利於外國風電製造業者的潛在不公平貿易行為」。

雖未明示所謂外國是誰,不過執委會針對此方案的背景說明中,則指出「像中國這樣的國際競爭者,對歐盟風力製造業帶來壓力」,因為有些非歐洲企業透過在母國的垂直整合獲得特別優勢,而不公平競爭對歐盟風力設備業者帶來負面衝擊。

執委會也發表最新年度歐盟能源現況報告(State of the Energy Union Report) ,重要數據包括歐盟整體對天然氣需求量較過去5年下降18%,且來自俄羅斯的天然氣進口量從2021年155bcm(十億立方公尺)降到去年80bcm,預計今年將再降到40-45bcm。

此外,去年冬天歐盟天然氣儲備量達儲存設備的95%,緩解俄烏戰爭下的能源通膨危機,目前儲量也已達98%,使今冬暖氣供應安全無虞。

(作者:田習如;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