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藝術元宇宙誕生?大英博物館 800 萬館藏將數位化、耗資千萬英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7 日 8:20 | 分類 元宇宙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最強藝術元宇宙誕生?大英博物館 800 萬館藏將數位化、耗資千萬英鎊


國倫敦大英博物館(The British Museum)在今年 8 月爆出重大竊案,大英博物館前館長 Peter John Higgs 因涉嫌盜竊館藏文物而遭解僱,失竊文物在 eBay 上被賤價出售,據悉有高達 2,000 件文物丟失、被盜或被損壞。

據美國藝術雜誌 ARTnews 報導,迄今為止僅找回 350 件遭竊文物,大英博物館在 9 月還向公眾公開求助竊案消息。而在經歷此竊案後,大英博物館 18 日宣布,計劃把所有館藏文物數位化,以增強安全性、便於公眾閱覽,此數位化項目預計需耗時 5 年才能完成。

大英博物館透過新聞稿表示

這是一項艱難任務, 240 萬條紀錄需上傳或更新,但目前已完成大半,在完成之後,意味著世界上每個人無論住在哪,都能看到本館收藏,並可多樣化使用這些令人驚嘆的資源。

大英博物館臨時館長 Mark Jones 強調,在發現館藏文物被盜後,已採取措施強化安全性,確信此類竊案不會再發生,針對竊案,最重要的因應措施,是增加人們接觸文物的途徑,因為人們越了解文物、越常使用,就會越早發現有文物遺失。

大英博物館估計,數位化將花費約 1,000 萬英鎊(約 1,210 萬美元),但大英博物館不會向納稅人或英國政府要錢,而是將尋求私下籌集資金。

另外,大英博物館宣布,將開放訪問博物館研究室,公眾、學者可預約前往研究室,欣賞館藏文物,而在盜竊案過後,大英博物館改變進入保險庫的規定,任何人不再允許可獨自進入保險庫中。

進軍 NFT 領域

之前,大英博物館剛在 7 月與元宇宙遊戲平台 The Sandbox 達成合作,提供元宇宙的沉浸性體驗,同時將透過授權合作夥伴、法國新創公司 LaCollection 共同創建一系列 NFT 收藏品。

在更早一些時間,2021 年 9 月大英博物館就曾與法國 NFT 平台 LaCollection 合作,拍賣販售 200 件館藏日本藝術家葛飾北齋的數位化作品,後續又把英國藝術大師 Joseph Mallord William Turner、義大利畫家 Giambattista Piranesi 等人的作品轉成 NFT 出售。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