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碳預算六年內達上限,巴黎協定限制暖化升溫目標恐難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1 日 11: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碳預算六年內達上限,巴黎協定限制暖化升溫目標恐難成


10 月 30 日公布研究顯示,全球可排放二氧化碳量遠少於預估,照目前污染水準,可能六年內就會達上限,恐難實現暖化升溫幅度限制於 1.5°C 目標。

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簽署國曾設定目標,要將全球溫度上升控制在較工業革命前「遠低於」2°C以下,並致力追求不超過1.5°C。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最新報告,為控制氣溫升幅不超過1.5°C,2020年開始全球碳預算(carbon budget)約為500Gt(gigaton,十億噸)。碳預算指分階段訂定溫室氣體排放量上限額度。IPCC估計,全球碳預算控制在500Gt,有50%機會升溫幅度限制在1.5°C以下。

但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於《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最新研究修正碳預算。由於懸浮微粒氣膠(aerosol)作用理解增加,加上額外碳排放及其他小調整,全球碳預算剩不到250Gt。科學家表示,修正後碳預算代表人類更達不到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設定、暖化增幅限制在1.5°C內的目標。

主要作者、倫敦帝國學院教授蘭博爾(Robin Lamboll)表示:「避免升溫1.5°C的機會之窗正在縮小,這一方面是人類繼續排碳,另一方面也是因對大氣物理學的了解增加。這並不代表對付氣候變遷的努力六年後就宣告失敗。」但如果屆時沒有出現「強勁下降軌跡」,全球就不可能達成目標。儘管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初期,全球碳排量略下降,但現在居高不下,每年約達40Gt。

一個月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將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登場,任務是挽救「巴黎氣候協定」目標。共同作者羅格吉(Joeri Rogelj)說,「升幅控制在1.5°C內的高可能選項(最多50%)不復存在。這並不表示升幅將失控達3°C~4°C,但確實意味最適切估計顯示全球暖化溫度將超過1.5°C。」

(譯者:施施;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