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哈戰火時高調出訪,尹錫悅戴鋼盔拿訂單!為何卡達、沙烏地都要南韓支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3 日 7:5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以哈戰火時高調出訪,尹錫悅戴鋼盔拿訂單!為何卡達、沙烏地都要南韓支援


沙烏地阿拉伯沙爾曼王儲的經濟轉型大計,因為加薩戰爭再次遇到重大路障,韓國總統尹錫悅在戰火中高調來訪,躍身中東地緣政治舞台的要角。

在加薩走廊漫天煙火下,韓國總統尹錫悅帶著夫人與130名商界領袖、總數近200人的總統訪問團,飛到中東進行長達一週的訪問,4天沙烏地阿拉伯、兩天卡達。韓國與沙烏地建交60週年、與卡達建交也將滿50週年,這是韓國總統有史以來,第一次親訪沙烏地阿拉伯與卡達,如果加上今年元月尹錫悅親訪阿聯酋,韓國展現了插旗中東的強烈企圖心。

尹錫悅訪問中東當然是早早就排定的行程,不料爆發加薩戰爭,因此在既定議題之外,韓國趁機把朝鮮金正恩的威脅與中東動亂連結。

卡達升級「全面戰略夥伴」
韓供軍火、軍事科技資訊

尹錫悅在沙烏地的官方媒體專訪中特別強調,「韓沙首腦會談,將就如何實現世界永久和平交換意見」。在尹錫悅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兼任首相)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簽署的聯合公報中,韓國站在阿拉伯的立場,「反對任何方式對平民的武力攻擊」、「必須依據國際法與人權原則來保護平民」。

在訪問沙烏地後,尹錫悅訪問了更為敏感的卡達。卡達有美國軍事基地,卻也是哈瑪斯的大金主,哈瑪斯在卡達首府多哈設有辦公室,卡達每年挹注數十億美元來協助哈瑪斯支付公務員薪水與提供基礎政府功能,總部在多哈的半島電視台,更是這次全面反以色列宣傳站的最先鋒。尹錫悅拜訪卡達國王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將雙邊關係升級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還簽了提供軍火、軍事科技資訊給卡達的備忘錄。

不過,尹錫悅中東行主要是來做生意的。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提出「願景2030」(Vision 2030)的經濟轉型大戰略,但是2016年提出後,卻被新冠疫情拖延了3年,好不容易全面啟動,這次又被加薩戰爭打亂既定的時程,數以千億美元計的重大建設合資計畫,都因戰火被迫停頓或再度延遲。

此時,尹錫悅高調給沙爾曼送來堅定的友誼,雖然韓國國內的質疑聲浪高漲,認為加薩戰火變數太大,簽定投資協議存在難以掌控的極端風險;尹錫悅仍然堅持既定計畫,帶著韓國企業協助沙爾曼衝刺經濟大轉型,雙方一口氣簽署了46個合約與備忘錄,總金額達到156億美元,超過新台幣5千億元!

軍火銷售是最敏感的部分,韓國軍火公司抓住全球地緣政治緊張情勢,業績大幅擴張,韓國的韓華、KAI、SIG-NEX1、現代Rotem、SNT動力、豐山(Poongsan)防務、現代造船、大宇造船廠等,在全世界爭搶軍火訂單,官方統計2022年的軍火銷售訂單,金額已經高達173億美元。去年11月沙爾曼王儲訪問首爾,就公開表達對韓國的天弓防禦飛彈系統感到高度興趣,做鐵道兼軍需產品的現代Rotem ,則在沙烏地阿拉伯執行巨額的建設專案。

(作者:乾隆來;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