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續留匯率操縱觀察名單,龔明鑫:預料中央行有關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8 日 13:45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續留匯率操縱觀察名單,龔明鑫:預料中央行有關注


美國財政部半年期報告出爐,未將主要貿易夥伴列為匯率操縱國,不過台灣續留觀察名單。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這是預料中的結果,因為台灣出口還是出超,但央行都有在關注。

美國財政部今天向國會遞交關於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總體經濟與外匯政策半年期報告。報告評估截至2023年6月的4季美國主要貿易夥伴政策,這些貿易夥伴占美國商品與服務對外貿易的78%。

這份半年期報告指出,並未發現美國主要貿易夥伴有操縱匯率情況,但將中國、德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與越南列入值得關注的觀察名單。

美國財政部匯率政策報告的3項檢視標準,分別為對美商品及服務貿易順差逾15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對GDP比率逾3%,或依美國財政部模型估算該經濟體有龐大經常帳缺口;以及淨買匯金額對GDP比率逾2%,且12個月中有8個月以上為淨買匯。

龔明鑫上午受訪時表示,台灣續留匯率操縱觀察名單是預料當中的事,因為台灣有幾個指標還是不錯,出口也有出超,央行都有密切關注。

媒體追問,台灣續留匯率操縱觀察名單,是否有改進方式,龔明鑫回答,匯率愈穩定愈好,央行也把穩定匯市、物價視為重點。

台經院今天舉行景氣展望研討會,院長張建一受訪時談及此議題,他表示,被列為觀察名單影響不大,而且每個國家或多或少都有干預匯率;台灣這2年來匯率上沖下洗,是受國際環境因素影響,特別是美國聯準會、財政部相關政策帶來的影響很大。

張建一接著指出,大家都在說央行阻升、阻貶,但貨幣升貶會跟著經濟情勢走,前幾年新台幣從30多元升到27元,主因是熱錢、中長期資金大肆回流,台商回台投資也推了一把,大趨勢帶動新台幣往升值方向走,這樣的猛烈升勢之前是很難想像的。

今年以來,新台幣匯率持續走貶,張建一認為,美元應該還有些上漲空間,在此情況下,包含新台幣等亞幣可能會有不同程度的貶值。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