綽號「塞伯拉斯」,美軍 B-21 首度試飛成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1 日 16:01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綽號「塞伯拉斯」,美軍 B-21 首度試飛成功


美國空軍開發中的新世代匿蹤轟炸機 B-21 「突擊者式」,近日在加州棕櫚谷進行首度試飛,而首架原型機的起落架艙門貼上了美軍為其取的暱稱「塞伯拉斯」。

美軍從 2004 年開始進行「下一代轟炸機」(Next Generation Bomber,NGB)開發計畫,但因為財政緊縮被迫在 2009 年取消。

當時國防部長蓋茲(Robert Gates)在 NGB 取消後,批准了另一項新轟炸機開發案,強調新型轟炸機必須是財政可負擔得起的價格,因此新的「長程打擊轟炸機」(Long Range Strike Bomber,LRS-B)。

當時洛克希德馬丁和諾斯洛普格魯曼共同競標 LRS-B 計畫,由於 B-2 開發案的經驗,2015 美國空軍宣布諾斯洛普格魯曼獲勝,並將新型轟炸機命名為 B-21 突擊者式(Raider)。

2022 年 12 月 2 日美國空軍與諾斯洛普格魯曼於加州棕櫚谷 42 工廠(Plant 42, Palmdale),舉辦 B-21 的正式發表會,表示突擊者式將有比現役 B-2 更長的航程、更優秀的匿蹤性能以及比 F-35 更強大的戰場控管能力,並同樣具備良好的升級空間與維修簡易等優點。

2023 年 10 月底美國空軍在 42 工廠進行 B-21 首次地面滑行(Taxi)測試,雖然是機密測試,但仍有 Reddit 網友捕捉到滑行中的 B-21 尾部,因此也首度曝光機尾設計。

很快的昨日美國空軍就正式進行了 B-21 的首次試飛,吸引了許多媒體於航空愛好者拍照,空軍發言人史戴芬奈(Ann Stefanek)也證實了這次試飛,並表示這是 B-21 計畫的一大里程碑。

從照片中可看見 B-21 的正面比起 B-2,機艙與進氣道的線條整合更完整,進氣口更為低矮不明顯,正面匿蹤能力預期將超越 B-2,而首架試飛的原型機起落架艙口,也貼上了美軍為其取得暱稱,以地獄犬為名的「塞伯拉斯」(Cerberus)。

如果隨後的進度順利,諾斯洛普格魯曼將可照計畫於 2025 年左右開始交付首架 B-21 給美國空軍。

(首圖來源:David Swan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