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對手想買也買不到,亞馬遜電商給蘋果「無廣告」優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3 日 15:55 | 分類 Apple , 科技趣聞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競爭對手想買也買不到,亞馬遜電商給蘋果「無廣告」優待


經常使用電商平台購買物品的消費者一定知道,每當搜尋特定產品時,購買頁面側邊欄或某些特定的位置,總是會充斥著「猜你會喜歡」等其他品牌相似產品的推薦廣告,這個現象在亞馬遜(Amazon)電商平台亦是如此,但除了蘋果產品的搜尋結果外。

據《Insider》報導,如果在亞馬遜平台上搜尋 iPhone、iPad 等蘋果產品,其購買、搜尋結果介面相當地簡潔,介面的上下左右都不會出現任何的其他品牌相對應產品的推薦廣告欄位。

(Source:Amazon

《Insider》也引述知情人士指出,除了蘋果外,其他品牌都沒有獲得如此的特殊待遇;其他競爭品牌的產品頁面總是會充斥著其他品牌產品的廣告與產品推薦。假如你在平台上搜尋三星 Galaxy 產品或微軟 Surface 產品,其頁面總是會出現多個橫幅廣告,像是「與此產品相關的產品」或「4 星以上」等標籤下的贊助推薦清單。

(Source:Amazon

但如果點進 iPhone 或 iPad 的購買頁面就沒有橫幅廣告的問題,介面相當地簡潔,消費者僅會看到產品本身的介紹;一名知情人士就表示,亞馬遜的大小眼行為引起了蘋果一些競爭對手的憤怒,其中就包括了三星。

《Insider》引述電子商務研究公司 Marketplace Pulse 執行長 Juozas Kaziukenas 指出,很明顯蘋果與亞馬遜達成了其他品牌無法達成的協議,我不記得有任何其他品排能享有一樣的特殊待遇。

蘋果在給《Insider》的一封電子郵件中也承認,該公司在 2018 年與亞馬遜達成的協議中顯示,禁止其他品牌出現在亞馬遜電子商務網站上的蘋果購買頁面。蘋果也補充,第三方品牌仍然可以在亞馬遜上購買包含蘋果名稱的通用關鍵字廣告。

Kaziukenas 表示,這意味著第三方廠商可以購買一般條款的廣告關鍵字,例如「iPhone 15 Pro 保護殼」,但不能購買特定查詢的廣告關鍵字,例如「iPhone」。

之所以會對亞馬遜有這樣的要求,蘋果給予的回應是「該公司的目標是創造盡可能最佳的客戶體驗,其他公司也可以這樣做。」蘋果也表示,2018 年與亞馬遜達成的協議主要目的解決亞馬遜上的假冒與安全問題。

蘋果指出,該公司在與亞馬遜達成協議前,已向亞馬遜發送了高達數十萬份的下架通知,以減少假貨,蘋果早先在亞馬遜上進行了測試購買,發現假貨率一直都很高。這樣的舉措可以協助蘋果大幅減少,來自亞馬遜平台上仿冒與令人不安的假蘋果產品數量。

但雖然蘋果稱「其他公司也可以這樣做」,但實際上的情況卻令競爭對手們沮喪;一名知情人士就表示,三星就曾對此提出怨言,因為這不是你可以簡單地與亞馬遜廣告團隊協商的事情。

一名亞馬遜前資深廣告經理就向《Insider》表示,「我很驚訝,這很奇怪(指蘋果乾淨的產品、搜尋結果頁面),我無權提供類似的東西。」

《Insider》也詢問了至少 6 名亞馬遜廣告團隊的銷售人員,他們皆表示無法向客戶提供這種「蘋果式的待遇」。一名知情人士也指稱,亞馬遜上的大型廣告商不斷要求要做到排他性,但亞馬遜通常都會拒絕,因為平台想要提供多樣化搜尋結果與廣告。

這名知情人士也補充,為了要打造蘋果要求的乾淨產品與搜尋結果頁面,亞馬遜最高階層的多個團隊都必須參與其中。

亞馬遜提供給蘋果產品的乾淨產品、購買介面除了可讓消費者更專注於產品本身外,還能為蘋果帶來銷售增加的好處。

一名知情人士也指出,據亞馬遜平台的內部數據顯示,移除廣告欄位可讓頁面更快載入,更快載入通常會帶來更高的銷售額,即使只有差距一毫秒。由於蘋果的頁面載入時不會被一堆廣告與產品推薦所拖累,因此產品與搜尋結果可以顯示地更快、帶來更好的用戶體驗。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