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產生人臉比照片真實?研究指白人臉孔特別容易誤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5 日 11: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產生人臉比照片真實?研究指白人臉孔特別容易誤認


13 日研究指出,人工智慧(AI)產生人臉圖,可能比真人照片更真實,尤其 AI 產生的白人照片更易誤認。

法新社報導,《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研究指出,AI現在非常擅長產生白人,已到「幾可亂真」程度。

但主要作者、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學者達爾(Amy Dawel)表示,AI描繪其他人種時,仍傾向畫出白人特徵,這是因為訓練演算法的資料有偏差。

她說:「如果白人AI臉孔始終認為更幾可亂真,這技術就可能加深網路種族偏見,對有色人種產生嚴重影響。」重要的是教育大眾AI有多麼寫實,才能避免假訊息和網路詐騙。

研究員使用200張圖片,詢問124名受試者哪些是AI產圖,哪些是真人照,而100張是AI圖,100張是真人照。

結果發現,最常認為是真人的五張臉孔,四張是AI圖;最常認為是AI圖的五張臉,四張是真人。

▲ 研究員使用200張照片,請受試者判斷是真人照或AI圖,結果最常認為真人照的五張臉四張是AI圖,最常認為是AI圖的五張臉四張是真人。(Source:Psychological Science

研究員做了另一項實驗,要求600多人評分影像各種品質,包括吸引力、熟悉度、影像品質等,試圖了解為何AI圖會誤認為真人照。

AI圖和真人照仍有很大不同,但受試者要不錯誤解讀細節,不然就是完全沒注意到細節。如臉蛋比例較好、較不難忘、看起來眼熟,人會傾向判斷這是真人,但這些特質在AI圖其實會更明顯。

(譯者:鄭詩韻;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