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免疫療法太費時,UCLA 開發新途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5 日 7: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般免疫療法太費時,UCLA 開發新途徑


免疫治療是現今癌症治療中相對有效的方式之一,不過通常需要花費許多時間,對於病情急迫的患者來說常緩不濟急,因此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院團隊,近期公開了研究成果,採用更有效率的新途徑。

免疫治療(Immunotherapy)是一種透過誘導、增強或抑制免疫反應的疾病治療方法,在癌治治療中則可分為自體免疫細胞治療(activation immunotherapies和 CAR-T 免疫治療(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 cell)兩種模式。

自體免疫細胞治療是透過抽取病人血液,並在體外培養和活化免疫細胞,例如自然殺手細胞、樹突細胞等,再注射回去殺死癌細胞。

CAR-T 則是抽取病人血液後分離出免疫 T 細胞,用基因改造技術,讓 T 細胞嵌合可辨識和擊殺癌細胞的抗原受體,再給予刺激、培養擴增後,再將改造後的 T 細胞注射回病人體內。

但兩種方式目前治療期程都需要數週甚至數個月以上時間,且費用極為高昂,對於病情緊急或經濟條件不佳的病患都有很大壓力。

因此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醫學團隊的研究目標,是找出一種方式讓免疫療法可以像一般藥物一樣大量生產,並常備在醫療院所中隨時可用。

團隊鎖定了人體內的 Gamma Delta T 細胞(γδ T cells,這種 T 細胞主要分布在腸道黏膜、皮膚或其他黏膜組織內,且在過往實驗中也是免疫療法可使用的一種途徑之一,其中最大的好處是 γδ T cells 治療並不限制一定要使用患者自身的細胞,可向捐血一樣從捐贈者取得,因此成為研究團隊的研究標的。

為了有效從不同捐贈者的細胞中找出適合患者的 γδ T cells,團隊開發出一種稱為 CD16 的表面蛋白做為標定物質,再從合適的 γδ T cells 培養出嵌合抗原受體(Chimera Antigen Receptor,CAR)細胞和介白素 15(Interleukin-15,IL-15)蛋白質兩種物質,注射回患者體內殺死癌細胞。

在人體細胞實驗中,團隊採用卵巢癌細胞進行測試,並用小鼠進行活體實驗,除了人體細胞實驗成功外,使用新型含有 CAR 和 IL-15 γδ T cells 療法的五隻老鼠在 180 天內全數復原,相較之下未使用此方法的對照組五隻老鼠則在 90 天死亡。

研究團隊指出這項實驗成果為新型療法帶來許多可能性,未來新型免疫療法將會更為快速且價格合理,為癌症治療帶來重大突破。

研究成果已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Communication)期刊上。

(首圖來源:The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