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去庫存,業者憂明年第三季才能完全消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0 日 8:28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自行車去庫存,業者憂明年第三季才能完全消化


疫情期間為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避免大眾運輸工具密集接觸的風險,帶動 2021、2022 年自行車銷量大爆發;但疫情解封後,2023 年自行車產業卻面臨高庫存壓力,業者認為,恐怕拖到明年第三季才能消化。

自行車鏈條大廠桂盟認為,2022年自行車需求爆發帶動產能滿載運作,但疫情紅利消退後,因2021、2022年連續兩年需求大好,客戶積極建立庫存,以至於在2023年出現庫存太高的現象,但目前庫存已在積極去化中。

面對自行車產業的高庫存現象,巨大機械在2022年下半年發現一般車款庫存攀升,供應鏈呈現紊亂狀況,因此在年底發函請供應鏈廠商能協助延展票期,共同度過銷售淡季,一度造成市場震撼。

巨大當時評估,因整體市場趨緩所造成的庫存壓力,可望在2023年上半年逐步回歸正常庫存水位;不過在2023年3月下旬,巨大機械執行長劉湧昌即改口強調,「自行車庫存消化實在太慢,庫存高得出乎意料」,庫存可能需一、兩個旺季才能消化。

巨大目前認為,儘管中國自行車銷售快速成長,但受到歐美自行車市場中低階產品需求疲弱,短期內自行車產業仍要面對去化庫存的挑戰,與總體經濟環境衝擊的風險;不過,歐美市場高階車款需求依舊強勁,中國市場自行車運動風氣也將持續帶動業績成長。

自行車大廠美利達指出,今年初集團庫存金額約新台幣100億元,至第三季底降至90億元左右,主要來自台灣廠的庫存下降;台灣廠年初庫存金額約50億元,至第三季底已下降至30億元。美利達預期,明年第二季庫存可望有效緩和,第三季庫存將會有較明顯改善。

美利達表示,因應市場偏弱,今年第三季台灣廠產能已降載,台灣廠庫存以零件為主,也有部分成車,所以庫存下降速度較快;但中國及歐美市場庫存則以銷售端為主,成車是主要庫存,目前中國市場成長,歐美市場仍待回升。

高階自行車專業組裝廠明係指出,庫存下降速度需視產品的定位,中低價位自行車庫存去化可能需到2024年第三季,但中高價位車種庫存去化可能只需到2024年第二季;若地緣政治風險持續,通膨可能會影響消費者的購買力,庫存去化也可能會持續受影響。

整體來看,因疫情造成市場對自行車強烈需求,加上當時塞港、客戶重覆下單,帶動當時市場出現了恐慌需求;但2023年疫情解封後需求不再,市場面對高庫存的去化調整,通膨因素減弱了消費力道,影響終端市場庫存去化的速度,可能需待明年下半年後才會回到自行車產業的正常供需週期。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