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面塗裝頻繁現身,F-35C 也在測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3 日 22:32 | 分類 材料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鏡面塗裝頻繁現身,F-35C 也在測試


近日美國海軍發布的林肯號航艦訓練照片中,正在起降的一架 F-35C 再次被發現垂直尾翼上有部分新增了鏡面塗裝,是繼 2022 年後第二架出現鏡面塗裝的 F-35C,引起航空迷的討論。

鏡面塗裝話題在 2021 年 11 月,一架隸屬內華達內利斯空軍基地(Nellis Air Force Base)的 F-22 起降期間,被拍到機身上大部分面積改以鏡面塗裝現身而引發。

而早在 1993 年美國空軍就曾在 F-117 上實驗過類似的鏡面塗裝,而在 2022 年一架美國海軍第九測試評估中隊(VX-9)的 F-35C,也在機身腹部、垂直和水平尾翼上出現大面積的鏡面塗裝。

昨日美國海軍釋出位於加州外海的林肯號航空母艦(USS Abraham Lincoln)訓練照片,其中出現起降訓練的 F-35C 也在垂直尾翼改裝小部分的鏡面塗裝。

美國軍事媒體《The War Zone》曾詢問美國空軍有關鏡面塗層功能,但美軍回應相當含糊,並未說明正式功用,因此媒體推測近三年來美國空軍頻繁在第五代匿蹤戰機上測試這種鏡面塗層,主要是為了降低紅外線搜索追蹤系統(IRST)的熱源訊號。

現階段偵查技術中,唯一能夠偵測匿蹤戰機的技術就是 IRST,因為匿蹤戰機的外型和塗裝都是為了降低雷達波反射,讓敵方雷達無法有效偵測到戰機達成匿蹤效果。

不過戰機本身發出的熱源仍然會被 IRST 偵測到,因此俄羅斯戰機一項都把 IRST 系統列為標準配備,以因應美軍匿蹤戰機威脅,反而是美軍第四代戰機開發期間,因為雷達技術的進步而紛紛放棄 IRST 技術,後來改以外掛莢艙的方式重拾這項功能。

因此為了提高第五代戰機因應 IRST 的能力,美軍顯然積極的在測試能夠降低紅外線熱源訊號新塗裝,才能降低中俄等空軍龐大的 IRST 偵測能量威脅,提高大規模戰爭期間的生存率。

(首圖來源:Aerospace Intellig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