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捐血率世界第一,為何仍鬧血荒?前線醫師們異口同聲示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0 日 9: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捐血率世界第一,為何仍鬧血荒?前線醫師們異口同聲示警


台灣捐血率堪稱全世界頂尖,捐血量也連年創高,近年卻頻頻爆出「血荒」,凸顯血液管理出問題;醫院檢討用血過多,推動病人血液管理,要加足馬力避開 2027 年的「死亡交叉」。

一輛行動捐血車上懸掛著紅底白字的「缺血」布條,呼籲民眾們熱心挽袖、緩解「血荒」,這般告急的場景,近年冬季頻繁上演。其實,這是一連串因少子化、高齡化衍生的醫療危機,最快在3年後,將達到臨界點。

「穩定的血液供應是醫療體系運作的重要後盾」,11月21日,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績優捐血人代表,點出血液供應對醫療運作的重要性。然而,為人不知的是,這個體系十分脆弱,「後盾」已出現破口。

今年農曆年間,做為桃竹苗地區唯一醫學中心的林口長庚醫院,就經歷了一場缺血風暴。回憶當時用血困境,主管該院血庫的檢驗醫學部主任、台灣輸血學會理事長闕宗熙仍記憶猶新。

依照林口長庚每日血液供需情況,A型血平均日用量為132袋、O型血為165袋,但在氣候欠佳、假期長、民眾感冒多等因素下,全國陷血荒,2月5日當天A型血庫存量只剩下72袋、O型血剩下94袋,「當天庫存量根本不夠供應用量,只有一半」。

血庫告急,不僅打亂院內管理調度,更直接影響病人醫療期程。闕宗熙回憶,年初缺血那一個月間,並非隨時都有血可用,院方只能將非緊急手術延後,病人進開刀房前,得再三確認有血才能動刀,當時全台醫院幾乎都缺血,想調度也調不到。

就連醫療資源豐沛的台大醫院,也明顯感受到血液存量吃緊。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主治醫師羅仕錡提到,今年農曆年期間,台大醫院也在院內貼出缺血公告,提醒醫師「精實輸血」。

前線醫師們異口同聲示警,近年缺血狀況愈趨頻繁;但意外的是,近10年國人的捐血量,卻是逐年攀升。

捐血率第一  用血管理卻太鬆

翻開全台唯一血液來源、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以下稱血液基金會)年報可見,台灣人熱愛捐血,以「捐血率」來看,2013年為7.54%,到2022年提升到8.08%,血液基金會指出,這樣的捐血率是全世界最高。

不只捐血率高,國內捐血量也連年增加。若以全血計算,2022年捐血量已達到252.3萬個單位(一單位為250毫升),相較10年前,成長11.5%;依照血液基金會粗估,截至今年10月,捐血量又比去年同期多了2%,仍在持續成長。

然而問題出在,連年上升的血庫進補量,仍追不上用血缺口。據血液基金會2022年的一份研究報告,依據2018年以前的趨勢分析,預估到2030年,台灣血液的供需將失衡,甚至在年輕人捐血率低迷等因素衝擊下,醫界悲觀預估,2027年就會提早到達「死亡交叉」。

(作者:林良昇;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