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tral 宣布籌資逾百億,躍身歐洲兩大 AI 企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1 日 16: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istral 宣布籌資逾百億,躍身歐洲兩大 AI 企業


法國人工智慧新創公司 Mistral AI 10 日宣布,已經籌集到 3.85 億歐元(約新台幣 132.36 億元)資金,成為歐洲兩大人工智慧領導企業之一。

法新社報導,Mistral才在今年5月由行業重量級人物共同創立,6月間已籌集了1.05億歐元。

在歐洲人工智慧公司中,只有德國公司Aleph Alpha能籌到如此規模的資金,這家公司在11月初籌措近5億歐元。

財務消息人士表示,當第2輪融資到位,Mistral的估值將達20億歐元,躍身為法國科技獨角獸企業。其二輪融資是由加州風險投資基金 Andreessen Horowitz帶頭。

獨角獸是指成立不到10年但估值10億美元以上,又未在股票市場上市的科技新創公司。

Mistral執行長門施(Arthur Mensch)表示,這項籌資宣布,標誌著「在我們加速步伐中又邁出一大步」。

當歐洲人工智慧企業崛起時,歐盟希望能確保對這產業的未來監管,同時又不限制此地區的創新發展。

對於如何起草監管人工智慧模型的相關法規,歐盟成員國和立法議員們已於8日達成協議。

法國和德國起初擔心,過度監管會阻礙國內頭角崢嶸新創公司的發展。

Mistral的支持者包括幾家美國科技巨頭,其中有軟體發行商Salesforce;據業內人士說,還有全球電腦晶片領導品牌輝達集團(Nvidia)。

Mistral才成立短短8個月,而矽谷大咖動員投資,反映出Mistral所帶動的熱潮。

美國媒體已經將Mistral視為OpenAI公司的潛在競爭對手。後者旗下擁有ChatGPT人工智慧機器人。

與許多競爭對手一樣,Mistral提供由公共資料組成的開源語言模型。

Mistral僅有22名員工,公司的3位法籍共同創始人分別是31歲的執行長門施,以及蘭普爾(Guillaume Lample)和拉克羅瓦(Timothee Lacroix),他們都擁有美國大科技公司的工作經驗,包括曾在Facebook母公司Meta任職。

(譯者:紀錦玲;首圖為示意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