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撤台,NCC:離島替補頻道若不佳擬降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4 日 8:26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迪士尼撤台,NCC:離島替補頻道若不佳擬降價


迪士尼集團旗下 11 個頻道今年底將退出台灣,外界關注 5 個基本頻道的替補情形。NCC 表示,離島 3 縣市系統提出的替補頻道品質不足,也有地方政府建議考量國家文化內容發展,若替補仍不夠好,不排除要求降費率。

每年有線電視費率審議,多由各縣市政府審議費率,少數縣市如果沒有設置有線電視系統費率委員會,則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代為審議。NCC在13日審議連江縣、澎湖縣、金門縣的3家有線電視系統祥通、澎湖、名城的費率,尚未做出決議。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迪士尼原本旗下5個頻道的授權金新台幣22元,替代頻道的授權金可能只有5元,委員關心中間價差達17元。

翁柏宗說,委員會討論到2個問題,第一,目前離島3系統所提的替補頻道品質尚有不足,第二,有地方政府提及,頻道替補要考量國家文化內容產業發展,像這次下架的衛視中文台,系統替補頻道卻是日本或韓國頻道,內容對民眾有落差。

媒體關注已經到年底,費率審議還沒決議,是否有可能影響頻道異動,明年甚至出現5個頻道來不及補,需要跳頻的狀況。翁柏宗表示,雖然時間緊迫,還是希望系統再思考有無其他替補頻道,若後續系統業者未有正面回應,也可能要求調降收視費費率。

至於委員會希望調降多少費率,翁柏宗表示,目前澎湖費率是560元、金門名城為590元、連江縣祥通為550元,前兩家希望持平、祥通想調升費率到600元,不過,委員會對降價幅度還沒有共識。

不過也有業界人士認為,NCC現在認為替補頻道品質不足,但過去多年來基本頻道異動不易,都需經過NCC審查,新頻道沒經過時間累積,自然很難有知名度或亮眼的收視率表現,如果給新頻道不同位置,不代表就不會有好的表現。

迪士尼集團旗下11個頻道年底將撤台,其中5個是基本頻道,另外6個是付費頻道。依法規,付費頻道下架只要報NCC備查即可,5個基本頻道包括國家地理頻道、衛視中文台、衛視電影台、STAR Movies Gold與STAR World,系統業者則需要送替補頻道。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