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開發愈來愈划算,安永:太陽能 LCOE 比化石燃料低 29%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4 日 17:52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綠能開發愈來愈划算,安永:太陽能 LCOE 比化石燃料低 29%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安永(EY)發布最新能源和資源報告,表示 2022 年新投入的再生能源中,有高達 86%、即 187 GW 容量的發電成本低於化石燃料的平均成本。

安永表示,即使在通貨膨脹和原物料等價格上漲大環境背景,太陽能仍然是許多市場中,最便宜的新建能源選擇,且報告還指出,太陽能目前的全球加權均化成本(LCOE),比最便宜的化石燃料替代品低 29 %,目前大規模儲能系統價格也愈來愈有競爭性,產品也更多元。

其中均化能源成本(LCOE),是指能源相關系統、生產單位能源所需的平均成本。全球太陽能 LCOE 迅速下降,從 2010 年代初期的每 MWh 400 美元以上, 2022 年已經降到每 MWh 49 美元,下降幅度高達 88%,風力發電的 LCOE 也下降約 60%。

安永預測,未來太陽能和風能將成為全球重要電力來源,預計到 2030 年,這兩種再生能源將占全球能源結構 38%,2050 年將進一步提高到 62%。安永表示,2050 年,中國、歐洲和美國將推動太陽能和風能發電量成長 53%,占全球風光發電量的 57% 以上。

安永表示,雖然不同市場有不同的採用情形,但太陽能熱潮將為全球半數提供電力,在技術快速發展的推動,太陽能將成為美國、大洋洲和南亞等國家最大的能源來源。

只是太陽能發展也有其挑戰,像是美國的饋線申請積壓,導致許多太陽能電廠計畫延誤、被取消,伴隨而來還有大量的成本,安永表示,美國至少有 1,350 GW 風能和太陽能發電容量以及 680 GW 儲能等待併網,足以使該國再生能源供應翻倍。

(首圖來源:pixabay